我们做弱电工程的,打开手机里面照片库发现都是各种项目的设备照片或者是施工照片,真正拍人的照片还真的没有几张,今天和大家聊聊照片格式问题。一张图片可以储存为多种格式,为什么有的几十KB,有的几百MB;有的静止不动,有的是好几个画面循环播放?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常见的4种图片格式,不仅仅是科普,对学习PS等图片处理软件的同学们帮助也很大哦?

01JPG

JPG全名是JPEG,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图画格式。它的特点是压缩比高,生成文件体积小。不过它的缺点也很明显,编辑和重新保存 JPEG 文件时,JPEG 会混合原始图片数据的质量下降,而且这种下降是累积性的。打个比方,你在微信里面收到被转发很多次的JPG图片会发现图片比原图模糊许多,且泛绿色。

02PNG

它压缩比高,生成文件体积小。其设计目的是试图替代GIF和TIFF文件格式,同时增加一些GIF文件格式所不具备的特性。(GIF和TIFF后文会提到。)

所以PNG结合了二者优点,能够支持压缩不失真、透明背景、渐变图像的制作要求,现在广泛应用于PS软件以及互联网之中。

03GIF

很多人以为GIF指的就是动图,其实GIF不仅有动画GIF,还有静态GIF。GIF的特点是体积小、成像相对清晰,支持透明背景图像,适用于多种操作系统。

动态GIF的原理是将多幅图像保存为一个图像文件,从而形成动画,比如你微信里那些动态表情包↓↓↓

04TIFF

TIFF翻译过来就是标签图像文件格式,是一种灵活的位图格式,主要用来存储包括照片和艺术图在内的图像。用Photoshop 编辑的TIFF文件可以保存路径和图层,体积比之前提到的格式都要大。

不仅做设计的同学跟它熟,程序猿GG 也经常和它打交道,因为它的拓展性支持Mac跟Windows系统交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