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中国矿业大学可能很多小伙伴都很好奇,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徐州,两个不同的大学为什么要叫同一个名字?二者之间到底啥关系?究竟有什么区别?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两所学校。

首先,我们来了解这两所学校是怎样的关系?

通过了解两所大学的发展历史我们会发现,二者虽然叫一个名字,但其实是两个相互独立的办学实体,也就是说实质上没有任何关系。我们都知道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是地处我国首都北京市的一所大学,而中国矿业大学是地处江苏省徐州市的一所大学。两所学校的前身都是焦作路矿学堂,始建于1909年。1931年学校更名为私立焦作工学院;1938年西迁并与东北大学、北洋大学、北平大学的工学院联合组建国立西北工学院;1946年焦作工学院复校并于 1949年回迁河南焦作;1950年更名为中国矿业学院;1953年学校迁至北京,更名为北京矿业学院;1970年学校迁至四川合川,更名为四川矿业学院。

在1970年之前过去的60多年发展历史,只有一个矿业学院,而在这之后为了加快发展,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学校开始做出了更为快速的调整和建设。1978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江苏省徐州市重建,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同年,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成立,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

1988年4月,经国家教委批准,正式改名为中国矿业大学,邓小平同志亲笔为学校题写校名。1997年7月,经国家教委批准,将北京研究生部改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1998年,煤炭工业部撤销,学校划归国家煤炭工业局管理。同年,北京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并入学校,成为学校“北京校区东校园”,形成了“一校两地三校园”的办学格局。一校即中国矿业大学,两地即北京和徐州。2000年2月,学校划转教育部直属管理。其后,北京校区东校园又划转北京广播学院。

2009年10月,举行建校暨中国煤炭高等教育100周年庆典。同月,北京校区更名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学校徐州校本部和北京校区逐步演变为两个相互独立的办学实体。至此,两所大学开始了各自独立发展办学的历程。

其次,这两所大学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两所大学作为我国早期建立的路矿学校,经过110多年的历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矿产能源领域非常出色的公立理工类高等学府。两所大学都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都是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

最后,两所大学有有什么区别之处?

1、办学地点不同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位于我国首都北京,中国矿业大学位于我国江苏省徐州市。北京,我们都知道作为我国的首都,是我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科技中心,是享誉世界的超级大城市,也是很多人所向往和追求梦想的城市。徐州市是江苏省地级市,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近些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根据江苏省2023年第一季度各个城市地区GDP发展数据,徐州仅次于苏州、南京、无锡、南通等城市,位列全省第六名,并且成功进入全国50强,是一个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城市。

2、发展历史不同

尽管说两所大学同根同源,但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要比中国矿业大学时间稍微晚一些。通过前面的学校发展历史我们可以了解到,1978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在江苏省徐州市重建,恢复中国矿业学院校名。同年,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成立,开始招收和培养研究生。中国矿业学院北京研究生部作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的前身,直到2003年9月,中国矿业大学开始分设北京、徐州两地办学;2009年,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名义独立办学。如果从1978年开始算起,中国矿业学院恢复办学,200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独立办学,因此从办学历史上二者还是相差30年之久。

3、办学性质不同

前面我们提到过,两所大学都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全国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的高校之一。除此之外,中国矿业大学还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应急管理部共建高校。因此二者的办学性质还是稍微有所不同。

4、办学规模不同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截止目前学校设有学院路校区、沙河校区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7万(约555亩)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设有研究生院和12个学院,开设35个本科招生专业;拥有1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各类教职工1074人,在校学生1.6万余人,其中本科生8466人,硕士生5834人,博士生1741人。

中国矿业大学,截至2023年7月,学校有文昌和南湖两个校区,占地42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馆藏图书文献2000多万册(件);设有23个学院,开设73个本科专业;1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专业学位博士点,3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教职工3450余人,专任教师2156人;全日制普通本科生23600余人,各类博士、硕士研究生13300余人。

从学校的总占地面积、开设专业、学生人数以及研究生人数均能看的出来,中国矿业大学要不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整体的办学规模要大很多。

正如文章开始说的那样,两所大学都是我国矿产能源领域不可或缺的高等学府,经过上百年的历史发展和变迁,在不断为我国培养出大量的科学技能人才的同时,也见证了我国经济不断快速向前发展的光辉历程,让我们为这两所优秀的大学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