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这一方针从各方各面逐步落地。

在昨日十余家券商宣布下调佣金费率后,今日又有多家券商跟进。

8月25日,方正证券、华福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财通证券等多家券商宣布下调佣金费率。

第一财经记者从多家券商营业部了解到,各家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包括费率调降安排系统调试准备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下调佣金费率,是让利给投资者,预计还会有更多券商在近期跟进。

20余家券商“让利”投资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日,共有20多家券商官宣下调佣金费率,各家公告显示,此次下调均是响应最近监管要求,下调幅度比较一致:A股、B股、存托凭证品种的交易佣金,将在原有佣金基础上下调0.00146%。

8月24日,中信证券率先发布《关于降低投资者交易佣金的告知函》(下称《告知函》)称,中信证券积极响应证监会及沪深北交易所文件精神,切实将证券交易经手费下降的政策效果传导至广大投资者。

《告知函》称,自8月28日起,公司将对存量投资者交易佣金(含规费,下同)统一进行下调,其中沪深交易所,涉及A股、B股、存托凭证品种的交易佣金,将在投资者原有佣金基础上统一下调0.00146%;沪深A股、沪市B股大宗交易佣金将在投资者原有佣金基础上统一下调0.001022%,深市B股大宗交易将在投资者原有佣金基础上统一下调0.00073%;北交所普通股、优先股交易佣金将在投资者原有佣金基础上统一下调0.0125%。

同日,中信建投、国泰君安、财达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华西证券、天风证券、财信证券、华鑫证券、粤开证券等券商也集体发布类似公告。

8月25日,光大证券发布《关于降低投资者股票交易佣金费率》的公告表示,8月28日起(含)投资者通过沪深北交易所买卖股票(适用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将按照以下标准计收经手费。沪深市场A股、B股、存托凭证等按成交金额的0.00341%双边收取。沪市A股、沪市B股、深市A股大宗交易按成交金额的0.002387%双向收取,深市B股大宗交易按成交金额的0.001705%双向收取。北交所普通股、优先股按成交金额的0.0125%双边收取,可转换公司债券按成交金额的0.00625%双边收取。

同日,方正证券、华福证券、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财通证券也集体跟进官宣下调佣金费率。

“此前交易所调降的证券交易经手费,是让利给投资者,均是按照监管的要求进行下调,没有超出预期。”上海某券商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8月1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将推出的措施包括降低证券交易经手费,同步降低证券公司佣金费率。

对大型券商营收影响小

目前,多家券商已公告称将在8月28日同时下调佣金费率,记者从多家券商获悉,各家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包括费率调降安排系统调试准备情况。“本次降低A股交易经手费为近八年以来首次下调”,申万宏源研究证券分析师袁豪称。据他测算,此次下调交易经手费预计每年将向市场让利约66亿元。

针对此次佣金费率下调对券商的影响,前述分析师对记者说,对综合性的大型券商的主营收入影响较小。

当前,已有18家券商披露中期“成绩单”,大部分券商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于自营业务收入,证券业务表现较为平淡,以东方财富为例,该机构上半年证券业务实现收入36.10亿元,同比下滑8.79%。

某国有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说,总体上来看,交易佣金费率下调对券商的主要业务的影响有限。

“此次降低交易费率的目的在于提升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能推动A股股票成交额、两融业务规模回暖。”前述分析师称。

受此次佣金费率下调落地消息的影响,二级市场上,券商股近2日小幅反弹,中小券商反弹幅度居前,包括锦龙股份、湘财股份、国盛金控等。

记者注意到,部分个人投资者在某股吧中发帖称,此次下调“不痛不痒”、“聊胜于无”。

目前,在A股交易股票的费用包括:印花税、过户费、证券交易监管费、证券交易经手费和证券交易佣金五个部分。

调降印花税是近期市场呼声最高的活跃资本市场措施之一,印花税费用是五个部分中收费最高的项目,按照成交额的0.1%,由股票出让方单边缴纳,由国家税务总局收取。

证券过户费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收取,收取标准为成交金额的0.001%,买卖双方均需缴纳。

此次下调的交易经手费,调降后沪深交易所按0.00341%双向收取,北交所按0.0125%双向收取。

记者以每10万元来计算投资者需缴纳的费用,印花税、证券过户费、交易经手费分别为100元、1元、3.41元。

同时,记者以涉及A股、B股、存托凭证品种的交易佣金下调0.00146%来计算,每10万元,投资者大约能省下1.46元。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除印花税之外,其他的手续费用均较低,此次下调带来的交易成本缩减幅度小,对活跃资本市场的效果或许不会很明显。”某券商行业人士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