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刷抖音的时候,刷到个视频,说是折耳猫不能养的问题,也是出于好奇,就点进去看了,结果让我大吃一惊,但为了结果的真实性,自己又特地在网上收集了相关信息,原来都是真的,确实打击到我了,因为自己也养过猫,竟然还会有这方面的知识短板。

搜索栏打开就是这些问题

真的不能养折耳猫吗?

其实,这个问题也不大严谨,应该说是不建议饲养折耳猫才对。毕竟谁都不希望自己的爱猫在痛苦中度过,最后自己还要给它选择安乐的死法,谁都接受不了。

先看一个知乎博主的真实案例,这个博主从2018年开始发文,也在一直观察自己的爱猫,到2020年9月是最后一次更新,同时也表达出了自己对折耳猫的看法,这也是我很佩服这个博主的原因,能够一直陪着自己的爱猫一直走下,而没有选择放弃它们。

该博主的爱猫

分析并解决问题

对爱猫的护理

给喜爱猫咪的人们一句话

为什么会折耳?

折耳猫有先天性软骨发育不良的缺陷,会导致折耳猫的脊椎、关节等部位出现不同程度的增生、炎症、变形、疼痛、腰椎胸椎骨刺等等症状,并且是伴随一生的,无法医治,只能缓解。也就是我们人类所说的畸形、病变的猫。

有科学研究表明,引起折耳和软骨发育不良的基因都是同一个(F基因),也就是说携带这个基因的折耳,都会有骨软骨发育不良(OCD),只是症状轻重的区别;比如,正常立耳猫的基因为ff,而折耳猫的基因为Ff(杂合折耳)或者FF(纯合折耳),而纯合折耳的症状更为严重,发病时间也更早,有的不到一岁就会发病,每走一步都很痛苦;并且这种基因缺陷目前来说是没有任何有效方案可以治愈的。

杂合折耳/纯合折耳简单来说就是:两只正常的立耳交配或一只正常的立耳和一只折耳交配,所产生的后代就是杂合折耳;而两只折耳交配产下的猫,就是纯合折耳;所以纯合的发病率会更高。

折耳猫的缺陷

体弱多病:折耳猫出生就会受到很多的遗传性疾病。折回耳是它先天性的缺陷致使耳朵不能正常竖起来,成年后还可能带有变异现象。体质差,每只折耳猫都会有50%以上的发病率,软骨、尾骨、脊椎骨等四肢都会出现问题。

肠胃不好:经常会出现肠胃吸收不良的状况,还会伴随着腹泻呕吐等情况,所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安排。

寿命短:折耳猫的寿命很短,寿命可能连10年都不到。纯合折耳的寿命可能还没那么长,3-4年左右,这些都是跟它基因遗传和身体疾病有很大关系的,受病痛折磨导致无法长期正常生活,也有些猫咪主任不忍心看着自己爱猫这样,给它选择安乐死。

价格昂贵:相比其他猫品种,折耳猫数量上确实比较稀缺,再加上养猫者们对折耳猫追捧热度火热,导致折耳猫经济价值非常高。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很多猫贩子专门培育折耳猫作为售卖,商业炒作手段层出不穷,这让折耳猫的价格高居不下。(该死的猫贩子)

护理麻烦:选择饲养折耳猫的人一般不会因为经济问题而烦恼,但爱猫的你还是会很煎熬的,就像上面我举例的那个博主一样,每天都在担忧自己的爱猫,因为猫咪并不是玩具,它更像是陪伴的朋友,看到猫咪遭受病痛折磨时自己也难受。

折耳猫的缺点很多,所以真正喜欢的要再三考虑,结合自身条件,做到不弃养不恐慌。当然,我更希望这类的畸形审美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