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泻、拉肚子怎么办?接下来,就给大家分享5个中成药,教你有效治腹泻。

首先,第一种,就是藿香正气水。

如果你一边拉肚子,一边还浑身怕冷,这种怕冷还挺明显,你盖上被子,仍然浑身怕冷,有时候甚至还有发烧,头痛,浑身肌肉酸痛等现象,这种情况多见就是风寒湿夹杂所导致的腹泻了拉出来的也基本都是清水,没啥味道,伸出舌头来一看,舌质淡,苔白腻,这个时候,就可以参考藿香正气水,它既能治疗怕冷,同时又能祛湿,有效改善腹泻问题。

第二种,午时茶颗粒。

它的组成成分其实与藿香正气水相类似,既能治疗风寒怕冷,又能祛湿,所不同的是,午时茶颗粒里面还有山楂、神曲、麦芽等药物,这些药物都具有消食的作用。

因为食物不消化,老停在胃里,还容易引起恶心呕吐,所以说,这个药,比较适合那些一边发烧、一边腹泻、又一边呕吐人使用,尤其是小孩子,更加适合。

第三种,葛根芩连片。

这个药,它其实是根据《伤寒论》中的“葛根芩连汤”制成的。里面主要由葛根、黄芩、黄连以及炙甘草组成。

其中,葛根能够升提津液,津液升上去了,肚子里湿邪少了,所以能止泻。而黄芩、黄连则重在泄热,所以说,葛根芩连片比较适合于热痢。

如果你经常腹泻、拉肚子,肚子一疼马上就要跑厕所,并且气味比较重,小便黄,平时可能还有心烦、燥渴等现象,舌质红,舌苔黄腻,这个时候就可以参考。

第四种,附子理中丸。它具有温中健脾的作用。

所以,如果你总感觉脾胃虚寒,不能吃凉的,喜欢吃热的,一吃准会拉肚子,平时比较怕冷,手脚冰凉,这次感染病毒更是不能幸免,一开始就肚子不舒服,现在,拉肚子更是厉害,这就是胃中虚寒导致的,可以参考附子理中丸。

最后一种就是香连丸

它里面主要有木香、黄连组成,木香能够行气止痛,黄连重在清热.

所以它也比较适合于湿热型腹泻,如果你也有肠炎或细菌性痢疾,经常感觉里急厚重大便稀,甚至便脓血,味道也比较难闻,排完便之后,肛门灼热,小便黄,这个时候就可以参考。

那么,以上就是今天给大家分享的5种常见治泻中成药,大家学会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