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落乌啼霜满天,冬天也是读诗天?央广新闻公号和娱乐广播《睡前故事》节目共同推出一档新栏目——和孩子一起读诗。每天一首诗词,让孩子的枕边有更辽阔的世界?

从军行·其四

唐·王昌龄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赏析

这首诗表现的是将士们驻守边关的宏伟壮志:青海上空的阴云遮暗了雪山,站在孤城遥望着远方的玉门关。塞外身经百战以至于磨穿了盔甲,但是,不打败西部的敌人是誓不回还的。

青海湖上空,长云弥漫,湖的北面,是绵延千里的雪山;越过雪山,是河西走廊中的孤城,再往西,就是军事要塞玉门关了,这是当时西北边陲戍边将士生活和战斗的环境。可是为什么特别提到青海和玉门关呢?这跟当时的民族战争有关:唐代西、北方的强敌,一是个吐蕃,一个是突厥。河西节度使的任务是隔断吐蕃和突厥的交通,而青海正是吐蕃和唐军经常交战的地方;“玉门关”外,就是突厥的势力范围了。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是千古名句。戍边时间漫长,战事频繁,战斗艰苦,敌军强悍,边地荒凉,所以“百战”导致“穿金甲”,只不过尽管磨穿了金甲,将士的报国壮志却没有销磨,而是在大漠风沙的磨炼中更加掷地有声、雄壮有力。

大家都在看?128071;

素材提供:娱乐广播《睡前故事》(公号:央广睡前故事)

童声:常皓翔

朗诵:董浩

讲解:董乐

本期编辑:马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