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响彻云霄”……这些用来形容大声的成语有哪些区别?谁才是他们当中的“音量之王”?“悄无声息”“鸦雀无声”“万籁俱寂”,这些体现“安静”的成语哪个最“小声”?还在担心成语使用易混淆吗?扬子读写网热门课程《爆笑成语·统编教材成语轻松学》又推新课程啦,快来跟着读写网美女主播莹莹老师开启快乐的成语学习之旅吧。

爆笑解读成语王国“最强音”

“今天,成语王国里展开了一场“最强音”擂主争霸赛,四位响当当的大人物赶来参赛。你如果见到他们中任何一个,一定要捂好耳朵、掉头就跑,不然,你……你可能就听不见老师传授你的知识了!”打开最新一节《爆笑成语》课程,莹莹老师生动活泼的开场白瞬间吸引孩子的注意。“人声鼎沸”“锣鼓喧天”“震耳欲聋”“响彻云霄”,这四个成语分别适用于何种语境?哪个成语“最大声”?莹莹老师介绍,“人声鼎沸”形容人声嘈杂像鼎里的水沸腾起来一样。“锣鼓喧天”形容激烈搏斗或热烈喜庆的场面。“震耳欲聋”则是形容把耳朵震得快要聋了,表明声音极大!“响彻云霄”指声音能透过云霄,形容声音响亮。

除了对成语含义有清晰解释外,孙老师还对成语做了相应地拓展,让同学们了解成语含义的同时,了解相近成语之间的使用区别。“同学们,大家都知道鸦雀无声的意思是非常安静,那么有没有成语比鸦雀无声更安静呢?” 孙老师循循善诱,“比如说‘万籁俱寂’。‘鸦雀无声’偏重于人声的消失,重点在人,而‘万籁俱寂’不仅是指人没有声音,更表示没有任何声响,到处都非常寂静,所以,‘万籁俱寂’更安静哦!”

爆款课程收获大批家长好评

“我家宝贝本来对学成语毫无兴趣的,自从接触了莹莹老师的成语课,他一节不落,看得津津有味儿。”南京外国语雨花国际学校二年级学生的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十月份看到扬子读写网推出“爆笑成语”系列课程后,她便立刻购买并播放给孩子看,没想到效果非常好,现在孩子会经常出成语题目考家长,和家长一同探讨其中奥秘,“我已经把‘爆笑成语’系列推荐给身边的家长朋友了,希望读写网今后还能继续推出更多优质课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欣 王雪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