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 Mass Transit Railway ) 是于2007年12月由九广铁路与香港地铁合并而成,是国际地铁联盟( COMET)的成员之一。合并后的港铁网络成为亚洲一个最具效率及覆盖最广的铁路系统之一,港铁网络覆盖香港岛、九龙及新界,由中环及铜锣湾的商业中心区连接至新界以及大屿山,东铁线的罗湖及落马洲站更与深圳地铁毗邻,方便旅客往来香港及深圳。此外,港铁亦为新界西北区提供轻铁及接驳巴士服务。

香港地铁站图片

港铁被公认为世界级的公共交通运输机构,无论在可靠性、安全及效率方面,均一直保持在国际级最高水平。港铁乘客百分之九十九的旅程均会准时到达目的地,是乘客往返香港各区甚至境外的最快捷便利交通服务。

香港地铁线路图

据2019年2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港铁运营线路共47条,其中包括铁路线路及地铁线路10条、机场快线1条、高速铁路线路1条、轻铁线路12条。据香港铁路公司官网显示,港铁在建线路共2条,分别为屯马线和东铁线过海延线,在建里程共17千米。

香港轻轨线路

2016年,香港轻铁线路总客运量2.291亿人次2017年,轻铁线路日均客运量48.9万人次。

香港轻轨线路

2017年,港铁市区线日均客运量481万人次,机场快线日均客运量4.55万人次。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2016年报》显示,2016年,港铁市区线总客运量15.865亿人次,过境服务总客运量1.133亿人次,机场快线总客运量1610万人次。

香港地铁logo

香港地铁标志表示香港本岛与九龙半岛之间有地铁贯通;表示轨道交通的两个车站与一个区间;字型类似中国“寿”字的古体,喻平安吉祥之意。

香港地铁装修很有特色: 每个站用不同颜色的马赛克作墙壁贴面,既省钱又醒目。在香港,地铁已成为一种文化的载体。

香港地铁北角站

2001年9月,地铁公司把一幅名为《我爱北角》的巨型壁画安置在北角站一条通道的两帝,首次将艺术融于地铁建筑内。此后,又陆续在各站展出了很多不同的艺术作品,把艺术元素引进地铁网络。当然,公益广告在地铁内也随处可见,不但为乘客带来舒适悦目的乘车环境,使地铁旅程充满了趣味,也增添了地铁的文化魅力。浓浓的地铁文化,折射出这座城市的真实风貌与底蕴。

香港地铁车站内

南港岛线,作为港岛相对偏远的南部临海地带的一条地铁线路,它不仅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更是一次难得的海洋探险之旅。沿途的海洋景观原始而丰富,让人眼前一亮。你可以看到海浪拍打着海岸线,远处的海鸟在飞翔,渔民们在岸边修理渔网、晒晒鱼干。这些生动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自然的大舞台上,让你感受到了海洋与人类的和谐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