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袁园 每经编辑:张益铭

9月11日,北大方正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方正人寿”)发布变更注册资本相关公告表示,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核准的前提下,公司增资17亿元,由28.8亿元人民币增加至45.8亿元人民币。

图片来源:北大方正人寿保险公司公告

据悉,新增注册资本金由原股东缴足,出资方式为货币。其中,新方正控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67亿元人民币,变更后累计出资为23.36亿元人民币,占变更后注册资本的51.00%;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相互会社出资5.97亿元人民币,变更后累计出资13.39亿元人民币,占变更注册资本的29.24%;海尔集团(青岛)金盈控股有限公司出资3.36亿元人民币,变更后累计出资9.05亿元人民币,占变更注册资本的19.76%。

增资后,北大方正人寿股权比例保持不变。公开资料显示,北大方正人寿成立于2002年11月28日,总部设立在上海,业务经营范围覆盖上海、四川、山东、江苏、湖北、北京、广东、天津、河北、陕西、安徽等诸多省市。今年上半年,北大方正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0.08亿元,净亏损2.32亿元。

2022年四季度,北大方正人寿的偿付能力出现大幅下滑,随后北大方正人寿就陷入了偿付能力吃紧的泥沼。今年二季度,北大方正人寿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9.77%、39.53%。彼时,北大方正人寿表示,为有效提升偿付能力,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各方股东,尽快达成并执行有效的增资方案。

从此次增资方案来看,北大方正人寿“补血”已经迈出了第一步。目前,上述变更注册资本事项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批准后生效。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