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掌是属于天南星科花烛属的多年生热带开花植物,它有非常多的园艺观赏品种,很多花友可能会奇怪,它叫红掌还是比较贴切的,为什么会叫“火鹤花”呢?

上面是红掌那火鹤形态的花序

在以前有一个红掌品种特别流行,那就是它的花穗并不是长条状的,而是像红色的鹤一般。

红掌是原产于美洲热带雨林地区的,有1000多个原生品种,各种杂交品种就有成千上万种了。

红掌的叶子翠绿,叶片呈心形的,它的彩色苞片也是心形的,搭配肉穗状的花序,就组成了完整的盆栽红掌。

其实红掌也有很多不同的花色,它有一些品种会被制作成切花,在世界各地都是特别流行的,一些矮秆的品种经常被用来培育成盆栽。

上面是不同的红掌品种集合

红掌在热带雨林里是可以长成攀援型的草本植物的,养成盆栽之后,它就长得特别缓慢,但如果养护几年之后,它的茎也会不断长长。

1、给较多散射光

想要养好红掌一定要给它提供温暖湿润的环境,给它提供多一点柔和的散射光,只要避免阳光直射或暴晒就没问题。

盆栽养护红掌每天最好有3?8小时以上的光照,在它开花期间,就是花苞还没变绿之前,都可以养在光线明亮的地方,保持环境凉爽,可以延长它的花期。

但红掌开完花之后,比如它的苞片变绿,逐渐枯萎了,就需要去掉残花,搬到有较多阳光的地方,才能促进再次开花。

2、盆土选择

养护盆栽红掌是需要给它提供疏松透气的盆栽土,很多朋友用菜园土或黄泥土栽种,它的根就容易生长不良,很容易导致盆土持续积水或烂根。有时候盆土完全干燥了,再给它浇水就容易从缝隙处流走,它的根也很难吸收到水分,长此以往,它的叶子就会逐渐蜷缩,叶片也很容易发黄枯萎。

可以用常见的泥炭土、树皮、粗椰糠和珍珠岩。盆土中适当混入泥炭土,占盆土的比例大概有30%?50%,适当混入一些树皮、粗椰糠,可以改善盆土透气性和排水性。

3、较高的湿度

养护盆栽红掌一定要给它提供较高的空气湿度,它不能养在空气干燥的环境下,不要养在空调暖气的旁边。如果是有地暖的,最好用花架摆放红掌。

红掌毕竟是热带雨林里面的植物,相对湿度起码要维持在40%以上,可以将它和其它的观叶植物摆放在一起,可以减少水分的蒸发。如果空气过度干燥,它的叶片会变成棕色,叶子尖端也容易干枯,就要注意及时给它喷雾状水,或直接开加湿器。

4、温暖的环境

红掌是非常怕冷的,白天的温度在22?28度之间,夜晚的温度维持在18?22度之间,这样的温度才是它最喜欢的。

盆栽红掌最低温度最好维持在7度以上,在温度低的时候要控制浇水,温度过低,叶子会生长不良。

5、浇水注意

养护盆栽红掌还要注意及时给它补充水分,如果是用一些透气性比较好的土壤栽种。在春夏秋三季(温度在18?28度之间),看到表层土干了,就需要及时浇透水。等温度降到18度以下,就需要等土壤完全干透,再给它补充水分。而温度降到15度以下,就要保持土壤呈微干的状态。

6、施肥技巧

在室内养盆栽红掌不要过度频繁施肥,一般是每隔半年左右,在盆土上撒一点缓释肥,一般有4?5克就可以了。

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只有在红掌不断长出新的叶子,在快速生长期间才能给它施肥。如果它已经停止生长,或感染了病虫害,那一定要停止施肥。

红掌在快速生长期间,就比如春夏秋三季,可以每隔两周给它补充一次水溶肥,浓度要比平常降低一半,如果红掌开出来的花朵特别小,那就是缺乏养分了。

7、注意清洁

养护盆栽红掌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洁叶面、叶背,植株也要适当喷洒清水,如果空气干燥或叶片上长期残留灰尘,很容易导致感染红蜘蛛或感染真菌,叶面会出现一些斑纹,如果感染红蜘蛛叶子,背面会出现很多棕黄色的斑点,严重时甚至会有小蜘蛛网。

还要注意,叶面上不要经常残留水滴,如果叶子经常残留水分,是很容易感染病菌的,叶片会出现一些褐色的斑点或斑块,还会逐渐扩散,这是很多朋友养红掌遇到的问题。

如果发现红掌的叶子已经长病斑了,一定要及时剪掉病叶,并及时喷杀菌药,可以用到常见的嘧菌酯或戊唑醇等杀菌药。

8、繁殖技巧

想要繁殖红掌也比较简单,前提是它能快速生长,它生长两年左右,植株就会长得比较茂盛了,旁边也会长一些侧枝。

可以等红掌的侧枝长大一点,连带根系直接掰开,一般是在春暖后,将它的植株脱盆,将侧枝连带根系掰开,之后直接移栽到新的盆土中,马上浇透水,保持湿度,养在通风遮阴的地方,缓和一周后再慢慢见光。

9、其他问题

养护盆栽红掌的时候,如果光照不足,它的叶子会变得暗淡,而且容易感染病菌,还容易出现开花后就不再开花的情况。

在温度比较高或叶片过多的时候,容易导致开花比较少,开花后,花朵也容易过早凋谢。

如果土壤中缺乏钙元素,会导致它的佛焰状花序生长不良,甚至整个花序直接坏掉,可以补充一些钙镁肥。

红掌虽然喜欢水分,但如果土壤其实潮湿,很容易出现黄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