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在安徽省立医院正式挂牌,

后者以直属附属的形式并入中国科技大学,

对外同时保留“安徽省立医院”名称。

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揭牌

在管理体制上,

安徽省立医院将由安徽省管理变更为

安徽省和中科大双重管理,

并以中科大管理为主。

中科大同时组建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承担学校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任务。

新logo曝光

中科大全球闻名,

省立医院在一些百姓心目中,也是安徽最好的一所医院。

省立医院并入中科大后,

能不能给患者提供更便捷、更高端的医疗服务?

今后到该医院看病费用会不会增加?

一时间成为街头巷尾非常受关注的相关话题。

中科大办医一事备受外界关注

在问答社区网站“知乎”上

关于“中科大合并安徽省立医院”

一事的提问有近10个

跟帖最多的回答有70余个

一位认证为中国科学院物理化学博士的答主,着重从医学学科布局对于提升大学排名的角度,分析了办医对中科大的好处。

这位答主以2017年9月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为分析对象,通过对比中科大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等拥有医学院的高校在入选学科数量上的差距,得出了“没有医学学科,显然是很吃亏的”结论。

中科大与北大、上海交大、复旦等拥有医学院高校的“双一流”学科数量对比。

他还认为,根据现在大学的大形势,“做大”和“做精”并不矛盾,而医学又是所有学科中最特别的一个:任何一个好的大学,随便拉个医院,都能让学校排名上升,顺便医院排名上升更猛。

2012年12月,中科大正式批准成立医学中心,定位为独立科研机构。

2015年1月,中科大成立医学院筹备组,决定在医学中心基础上筹建医学院。中科大医学中心官网,也同时挂上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院(筹)”的牌子。

(中科大医学中心官网,加挂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院(筹)”的牌子。)

中科大和安徽省立医院合作早就开始

2012年3月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立医院在北京签署《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立医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安徽省立医院将依托各自优势和资源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构建由研究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组成的新型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科技创新合作体系,建立前沿生物学科、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医学相结合的转化与应用联盟。

2014年3月,中科大在安徽省立医院召开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会上,中科大方面做了《中国科大医学学科总体现状与分析》的报告,安徽省立医院方面做了《安徽省立医院临床医学学科建设现状》的报告。

2016年6月,中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与安徽省立医院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会。双方进行了临床与科研之间的深层次碰撞和交流,现场探讨科研合作的方向、医学研转化及下一步合作计划。

2017年8月,由安徽省立医院和科大讯飞共同建设的全国首家智慧医院“安徽省立智慧医院(人工智能辅助诊疗中心)”揭牌,安徽省立医院在智能化发展方面获得中科大的支持。

2017年9月,中科大副校长朱长飞和安徽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刘同柱、院长许戈良等一行9人,就综合性大学医学院组建机制等问题,到浙江大学医学院和上海交大医学院调研访问。

调研结束三个月后,中科大医学部终于挂牌成立,安徽省立医院也成了中科大的直属附属医院。

值得关注的是,

安徽省立医院挂牌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那“第二”、“第三”又花落何方?

一旦这样的“科大系”形成,

势必将对省内另外一个“巨头”派系“安医系”形成冲击。

不过,随着双方的竞争,促进安徽医疗水平和医学科研的提升,

进一步惠及百姓看大病、看重病,将是一种必然趋势。

新闻链接:何为直属附属医院

根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处赵阳、李磊在《国内外综合性大学对附属医院管理模式综述》一文中的分析,国内综合性大学附属医院大致可以分为直属附属和非直属附属两种类型。

直属附属医院的特点是,医学院校是实体,附属医院是隶属关系,大学的相应职能部门对附属医院实行垂直管理,医院全面参与学校的临床教学工作。这种管理模式的优势在于学校以学科为建设基础的理念会很好地在医院施行,有利于附属医院水平质量的提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属于这种类型。

非直属附属医院的特点是,大学通过协商,本着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选择一些医疗水平较高、具有临床教学能力的医院,在领导体制不变、隶属关系不变、经费渠道不变的情况下,建立非直属附属医院。大学根据协议规定对相关附属医院的某些方面进行管理。

依据管理和协议的内容和紧密关系不同,非直属附属医院又可分为托管型附属医院和共建型附属医院

(来源:综合中安在线、合肥在线、合肥晚报、新浪微博,编辑:杨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