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为养鸡户介绍了8个养鸡场消毒的步骤(想详细了解的朋友可以看下),其中第8个步骤是“熏蒸”。限于篇幅,我们对于养鸡场的熏蒸消毒法没有做展开介绍。鉴于“熏蒸”的方法是鸡舍消毒非常好的方法,甚至可以做到把病原微生物全部杀灭的效果,所以本文就为各位养鸡户详细介绍一下。

在对鸡舍进行熏蒸之前,养鸡户应该把鸡舍内的窗户、门以及风机等进行密封,然后保持鸡舍内的湿度在65%到70%之间,温度保持在25度左右。熏蒸消毒法需要使用甲醛,在开始消毒之前,养鸡户需要把所需材料准备好。通常给鸡舍进行甲醛熏蒸消毒可以选择固体甲醛和液体甲醛两种方式。

如果养鸡户选择使用固体甲醛熏蒸消毒的方式,可以把甲醛放在铁板上均匀的摊开,然后在炉子上加热挥发即可。这里面需要提醒养鸡户两点:一是甲醛熏蒸的剂量需要按照说明书进行;二是加热的时候铁板不要离炉子太近,以免烧着了,也不能离的太远,不然可能挥发的不太好,影响消毒效果。

如果养鸡户选择使用液体甲醛熏蒸消毒的方式,可以把熏蒸桶放在鸡舍当中,然后把漂白粉(或者高锰酸钾)和甲醛倒入桶内混合,然后搅拌均匀。二者发生化学反应后会产生烟雾,起到熏蒸消毒的作用。烟雾产生后,养鸡户应立刻离开并密封鸡舍。通常每立方米需要42毫升甲醛和漂白粉(或者高锰酸钾)21克,每50m3放置一个熏蒸桶即可。

通常,整个熏蒸的时间要持续1天到3天。养鸡户结合上一篇介绍的消毒步骤和上文说到的熏蒸消毒法操作之后,就可以将鸡群转入了。此时的鸡舍,才是鸡群健康生长的良好生存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