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准备报考中国政法大学,听别人说,考上这所大学就是端起了金饭碗,这是真的吗?

这是我在平台上看到有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感觉这个话题挺有意思的,就在这里和大家一起聊聊这所大学的有关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的那些年、那些事

根据有些热心网友统计,我国的政法院校共计有61所,在江湖之中更有“五院四系”的说法,所谓的五院是指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所谓的四系是指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四所大学的法学院。

在软科高校排行榜,政法类大学的主榜上一共有33所本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当仁不让地排在了第一位。在艾瑞深中国校友会排行榜上,中国政法大学排在第63位,总分是62.84分,星级排名是6★级,办学层次属于世界高水平大学。

被誉为“中国政法人才的摇篮”的中国政法大学,是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也是公认的世界上最大的法学家集团所在地,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双一流“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入选“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按照多数人的理解,政法大学应该隶属于司法部,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中国政法大学隶属于教育部,有知道原因的网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哦。

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是北京政法学院,是在1952年,由北京大学的法律系,清华大学的政治系,燕京大学的法律系、政治系,辅仁大学的社会系合并组建起来的。到了1983年,北京政法学院与中央政法干校合并,组建成立中国政法大学。这所大学先后隶属于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国家对这所大学的定位是全国政法教育的中心。

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科建设

在全国第4轮学科评估中,中国政法大学有9个上榜学科,在政法类大学里面属于数量比较多的大学,其中法学被评为A+等级,政治学被评估为B+等级,马克思主义理论被评为B等级,社会学被评为B-等级,哲学、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被评为C+等级,新闻传播学被评为C等级,应用经济学被评为C-等级,中国政法大学的龙头专业就是法学。

中国政法大学有13个硕士学术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4个博士学术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法学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同时也是双一流建设学科。

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还有15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社会学、思想政治教育、新闻学、行政管理、哲学、经济学、国际政治、英语、国际商务、公共事业管理、网络与新媒体、应用心理学、工商管理)。

中国政法大学好考吗?

作为政法类大学的老大,这所大学考上的难度有多大呢?在这里以山东省、浙江省和重庆市三个省市在2022年的招生录取分数线情况为例进行分析。中国政法大学的侦查学专业属于提前批招生录取,我们在这里主要是看普通类本科招生情况。

1、在山东省的录取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在山东省的本科招生类型有两类:普通类和联合培养类(由我校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

2022年在山东省的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一共有90个,其中联合培养的招生计划是4个。设立的本科招生专业有21个。

在21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录取分数线最低的专业是德语(法律德语实验班),全省最低分是612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0019。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是法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全省最低分是648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414;其次是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全省最低分是644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905;排在第三名的是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 ,全省最低分是643分,全省最低位次是2092。

根据资料显示,山东省2022年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总数是598810人,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的最低的位次是10019,占全省考生总数的1.7%。假如全省生源平均分配,每个班级50名学生,班内前1名的考生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报考热门专业法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话,全省最低位次是1414,占考生总数的0.2%,基本是五百里挑一的!

2、在浙江省的录取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在浙江省的本科招生类型只有普通类,2022年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一共有74个,设立的本科招生专业有17个。

在17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录取分数线最低的专业是德语(法律德语实验班)和国际商务,全省最低分是652分,全省最低位次是7452。

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是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 ,全省最低分是675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200;其次是法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联合培养涉外法治人才),全省最低分是674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356;排在第三名的是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全省最低分是673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542。

根据了解,浙江省2022年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总数是332400人,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的最低的位次是7452,占全省考生总数的2.2%。假如全省生源平均分配的话,班内前1名的考生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报考热门专业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的话,全省最低位次是1200,占考生总数的0.4%,属于三百里挑一的!

3、在重庆市的录取情况

中国政法大学在重庆市的本科招生类型只有普通类,2022年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一共有18个,设立的本科招生专业有7个。

在7个本科招生专业中,录取分数线最低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全市最低分是617分,全省最低位次是3228。

录取分数线最高的专业是法学(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全省最低分是640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119。

其次是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 ,全省最低分是635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440;排在第三名的是法学,全省最低分是631分,全省最低位次是1766。

根据了解,浙江省2022年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总数是184000人,被中国政法大学录取的最低的位次是3328,占全省考生总数的1.8%。假如全省生源平均分配的话,班内前1名的考生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报考热门专业法学(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的话,全省最低位次是1119,占考生总数的0.6%,属于两百里挑一的!

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端的饭碗是金饭碗吗

中国政法大学很有底气,很有排面,没有费吹灰之力就在官网上找到了中国政法大学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本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就是非常高的,其中本科生是97.23%,硕士生是98.03%;博士生是94.97%。

本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司法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其中进入机关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中央办公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商务部等)的占比42.05%;到一流律所(中伦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大成律师事务所等)就业工作人数较多,占比11.9%。

从就业地域分布来看,在北京地区就业的人数最多,占比51.71%,其次分别是广东省占比6.40%、上海市占比4.77%、浙江省占比3.80%、江苏省占比3.32%。

关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生的薪酬情况,官网并没有发布相关数据,我在网上找到了一份资料:月平均工资是7660元(62%的月工资收入是8000-10000元,37%的月工资收入是6000-8000元),此外,年终奖平均是17000元。不过这份数据的真实性还有待于考证哦!

分析到这里,估计大多数网友已经对中国政法大学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吧,您觉得考上这所大学以后,是不是就端上了金饭碗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和评论。

家长百问百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