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诚,11岁,体重高达128斤,是班上的“第一重量级选手”,体育成绩常年“吊车尾”;

可可,14岁,因为过度肥胖而体弱多病,经常感冒,动不动就肺炎,是医院的常客;

萌萌,17岁,从小胖到大,因为体型常常被同学嘲笑,导致自卑厌学;

.........

“我要减肥!”带着同一个信念,今年暑假,一群平均体重超过140斤的孩子走进了由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生活方式医学团队举办的第一届儿童青少年减重夏令营,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18岁。

转眼30天过去了,“小胖纸”们减肥情况怎样?都瘦下来了吗?开学能惊艳老师同学吗?

“老年病”、心理问题盯上肥胖孩子

30天减掉的不止是体重

孩子们在入营前的体检情况并不乐观,并不只是“胖一点”的问题。

浙江省新华医院营养科陈秋霞副主任营养师提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数据:在12个孩子中,有7人出现了高胰岛素血症(也称为胰岛素抵抗),6人显示肝酶异常,另外还有5人高血脂、4人高尿酸、1人高血糖;不少孩子存在多项异常指标。“这些通常被归类为中老年病的慢性代谢性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了肥胖症孩子身上。”

肥胖给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孩子们普遍有过因为肥胖而遭受同学的嘲笑和歧视的经历,12人中有3人存在明显的精神心理异常,并在临床心理科治疗中。

所幸,在医生、临床营养师的科学指导和家长、孩子的不懈坚持下,一个月后,小营员们都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

12个孩子平均减重率4.8%,平均体重下降6.6斤,内脏脂肪下降率10.4%。且每下降1公斤体重,脂肪占比约87.2%,也就说,掉下来的“肉”里,有87.2%是实打实的脂肪。

与此同时,孩子们的高胰岛素血症、高血糖和高血脂全部恢复正常,异常的肝酶和高尿酸等检验指标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在结营仪式上,浙江省新华医院生活方式医学团队还特别表彰了那些在减重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小营员们,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我瘦了20.4斤!”11岁男孩诚诚勇夺“减重冠军”。入营时,身高173.5的他体重达到了218斤,BMI值36.2,属于重度肥胖,还有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肝酶异常增高等健康问题。经过30天的努力,诚诚脂肪减少24斤,其中肌肉增长3.6斤,最后成功减重20.4斤,减重率9.4%,减脂率24.7%,,除尿酸外其他各项指标都已恢复到正常值。

诚诚的减脂成效图 医院供图

不挨饿 轻运动 安全有效

专业陪“吃”模式下的减肥没有那么难

不同于成人,肥胖儿童和青少年在减重的同时,还要保障其正常生长发育,减肥药、高强度运动、节食等极端的减重方式对孩子显然不适用。那么,省新华医院生活方式医学团队是如何帮助这群小胖孩开挂的?

陈秋霞副主任营养师介绍,其实,关键在于“学会吃饭”。学会了哪些先吃、哪些后吃,理解了如何吃得好、吃得饱,才能把“吃出来的毛病重新吃回去”。

临床营养师在全面掌握小朋友身体状况的基础上,一对一制定个性化的营养干预方案,手把手指导一日三餐,教会家长们科学搭配,制作出色香味俱全的营养减肥餐。

在团队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科医生、儿科医生、临床营养师与小患者、患儿家长共同组建的微信群中,家长们每餐上传“饮食打卡图片”,而每次“打卡”,陈秋霞和她的同事们都会给予相应的指导与建议。

小朋友每周要到医院“报到”一次,以便临床营养师实时跟踪减重情况,随时科学调整饮食方案,量身打造个体化的膳食干预计划。

在整个治疗过程中,团队还对孩子们的运动、释放压力、改善睡眠及生活作息等多个方面进行指导与监督,帮助大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减重的最大难点在于“坚持”,减重亚军乐乐的妈妈却说孩子执行起来还挺轻松的,“管牢”了嘴巴,挑食的毛病也改了不少:“之前也采用过少吃或不吃晚饭减肥,经常晚上饿的睡不着觉,体重也不见得下降;这次减肥除了一日三餐荤素搭配之外,点心还有酸奶水果,没感觉过饿肚子,运动量也不大,但体重下降得很好,特别是肚子减小得最明显,身高也长了2cm。”

“不少孩子在夏令营期间非常配合,瘦身效果也较理想,开了学更需要继续坚持。”在结营仪式的最后,陈秋霞还特地上了一堂《如何高效管理儿童肥胖症》的科普课,指导小朋友们如何自主选择食物,以确保他们在学校就餐时能够做出明智的决策。

欢迎加入“减肥-浙医在线病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