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虚寒者常因天气变冷、受凉、食冷品而引发腹部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进食温热食物后症状减轻。对脾胃功能欠妥的朋友来说,生的食物不容易消化,加重脾胃负担;冷的东西可引起脾胃虚寒,运化失常。因此各种生的水果、蔬菜、冷饮等,都容易伤及脾胃。

尤其是现在进入冬季,肠胃虚弱的朋友都开始发愁:生冷的水果到底能不能吃呢?吃了会不会令身体更加寒凉?会不会拉肚子呢?今天,我来给大家支个招:水果熟吃。

雪莲子桃胶火龙果羹

配方:雪莲子10g、桃胶10g、火龙果适量。

制作:桃胶先泡,泡好后清洗。雪莲子用温水泡片刻、洗净,然后冷水浸泡,制作时把泡水也一起放入锅中;汤锅加水适量放入雪莲子和桃胶煮开,转文火炖,期间频繁搅动,避免粘锅。待炖汤至粘稠后,火龙果去皮,切小粒放到炖汤里,拌匀即可。

功效:雪莲子是青藏高原的一种植物的果实,果实粘稠,色泽晶莹,口味鲜美,富含蛋白质。本草纲目就记载:“煮熟,糖渍食之,疏导五脏风热壅,核中白肉,入治肺药,和血润肠,明目益精”。

桃胶性平,味甘苦,擅长活血消肿、通淋止痛。桃胶的主要成分属于植物性多糖,能补水除燥,很适合秋冬季节食用。桃胶膨胀吸水,促进肠道蠕动,能帮助缓解便秘。

芒果炒虾球

配方:鲜活的基围虾肉200 克、新鲜芒果200克、青椒50 克、姜10 克、盐适量、橄榄油1 汤匙、水淀粉1 茶匙。

制作:芒果去表皮;用刀把虾肉划开后背,挑去虾线;芒果肉切成菱形块、青椒和姜切片;锅中烧开水,放少许油焯熟虾球,待虾颜色变红、翻卷时马上捞出沥干;锅里放橄榄油,低温煸香姜片,放入青椒和虾球翻炒、烹少许汤并调味,放入切好的芒果肉,快速翻炒勾薄芡即可。

功效:芒果味甘、酸,性微寒,果肉有止咳,健胃,行气之功效;虾性温,味甘咸,营养丰富,肉质松软,易消化,对身体虚弱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

橙香蛋羹

配方:香橙1个,鸡蛋1个,冰糖、银耳、枸杞少量。

制作:将橙子一切为二,挖出果肉,留下橙壳待用;将鸡蛋液、冰糖、银耳、枸杞、橙肉小块拌匀后一并倒入橙壳小碗,包上保鲜膜,旺火足气蒸5 分钟即可。

功效:橙子性凉,味甘、酸,具生津止渴、止呕、宽胸化痰之功。鸡蛋味甘,性平,益精补气、润肺利咽、滋阳润燥。

甘蔗茅根排骨汤

配方丨排骨350克,茅根50克,甘蔗150克,马蹄10个,蜜枣3个。

制作丨将甘蔗洗净刨开切段,马蹄去皮,茅根洗净,与猪骨一起入锅加水烧开,文火煮2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功效丨清热降火,适用于发热口干、小便不利者。

·木瓜银耳生鱼汤·

配方:木瓜1个,干银耳10克,生鱼1条,枸杞3克,姜片、鲜奶、盐、鸡精少量。

制作:生鱼洗净,切块。木瓜去籽、切块。银耳泡发撕碎。生鱼块入沸水中焯透,所有用料放入汤盆内,加清水,调料,上蒸笼蒸1小时左右即可。

功效:此膳有滋润养颜、养阴润肺的功效,常期坚持能保持皮肤滑嫩,防止皮肤老化。

对消化不良、吃水果不舒服、喝凉水容易拉肚子等身体虚弱的人来说,吃熟水果时胃肠更容易接受,能轻松得到其中的钾和果胶等成分。对于一些牙齿不好,咬不动生硬水果的老年朋友,吃熟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