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古井贡酒披露2023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古井贡酒实现营业收入113.10亿元,同比增长2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79亿元,同比增长44.85%。

古井贡酒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企业,公司位于安徽省亳州市,是中国第一家同时发行A、B两支股票的白酒类上市公司。目前,作为白酒消费大省,安徽当地竞争激烈,竞争格局由“群雄割据”、“双寡头”逐步演变为“一超两强”,形成以古井贡酒领先,迎驾贡酒、口子窖竞争榜眼的市场格局。

根据2023年半年报,迎驾贡酒上半年实现营收31.4亿元,同比增长2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36%;口子窖实现营业收入29.12亿元,同比提升26.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8亿元,同比提升14.64%。

企业表示,接下来,古井贡酒将继续推进全国化、次高端战略,加速推进全国化进程,提速省外市场发展,加力终端,强化消费者培育,持续升级品牌、品质和文化活力,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品牌美誉度。

次高端战略方面,根据国海证券2023年7月发布的研报,古井贡酒这一定位符合安徽省内消费现状。报告显示自2016年底安徽省内消费升级呈现明显加速趋势,有两条主线发展较好:一是30-50 元价位向80-150元价位升级,二是200元以上价位迎来次高端风口,升级行情明显;2017年下半年,古井贡酒在合肥市场开始率先主导次高端价位的培育,效果明显。

在今年5月23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古井贡酒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总会计师朱家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介绍称,公司重点培育以古20为主的次高端产品,同时推出以年份原浆年三十为代表的高端形象产品。

2023年上半年,古井贡酒旗下代表高端、次高端的年份原浆产品线在营收中占绝对比例,并为营收增速提供支持。数据显示,年份原浆、古井贡酒、黄鹤楼及其他营收分别为87.6亿元,11.1亿元、11.08亿元,营收同比增长分别为30.67%、23.26%、1.63%。

全国化进程方面,根据浙商证券研报,古井贡酒分销采取10亿级、3—5亿级、1亿级三大梯队,并力争消灭1亿元以下省份。具体来看,南区薄弱省份已交由华东统管,团队和费用支持实现薄弱省份滚动发展。江苏、河南、河北、山东等省外市场增长明显,后续从强化推力转向强化拉力,上海市场表现优异超预期。

根据财报,2023年1-6月,古井贡酒营业收入占比86.49%的华中地区减少72家经销商,目前为2649家;华北、华南、国际区域经销商数均会有个位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末,企业的合同负债金额有明显上升。对于先款后货的白酒行业来说,合同负债往往体现经销商的打款意愿及销售信心。根据披露,古井贡酒合同负债期末余额为30.25亿元,期初余额为8.27亿元。

中信证券提出未来预测称,短期看,公司当前回款压力较小,省内渠道库存良性,下半年有望延续23上半年快速增长趋势,完成全年目标确定性较强。古井贡酒有望在2023年实现200亿年度营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