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素有“烟草帝国”之称,拥有百年的烟草种植历史。烟草业是津巴布韦的经济支柱之一,也是津巴布韦农业的最重要分支产业。虽然津巴布韦是烟草生产大国,但本国的卷烟加工能力却非常有限,该国种植的烟叶99%用于出口,这促使津巴布韦成为了世界上的主要烟草出口国之一。我们经常看到香烟的测评,说自己的香烟非常好,一定是使用了津巴布韦的烟叶,而中国国内香烟市场上的中华、芙蓉王等品牌香烟都是掺杂了津巴布韦的烟丝。

然而,据津《每日新闻》报道,津巴布韦2019年烟草销售季节以烟农遭遇巨额亏损而告终,如果政府当局想继续维持烟草种植行业良性发展,应避免这种迫使烟农亏损现象再次发生。众所周知,烟草种植在津巴布韦已经成为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产业,为该国所需的药品、燃料、原材料和粮食的进口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外汇资金。

早在今年烟草季开始第一周,为抵消政府征收2%转税的额外负担,烟叶收购商把收购价格压得很低。随着此后政府引入当地货币,合同种植烟农在贷款偿还模式上产生的分歧也成为阻碍本季烟草季取得成功的另一个障碍。按照当局的指示,用硬通货资助烟草种植的商人不愿意用当地货币收回部分资金。面对处理未能通过验收的烟叶而产生的巨大成本,烟农们也感到不快。

起初,央行以外币向烟农们支付其每次烟叶销售收入的50%,其余部分以当地货币支付。然而,令烟农们更加伤心的是,他们本应以烟草销售当天的银行间市场汇率获得烟叶款项,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央行迟迟未能付款。因此,两周后,当汇率发生变化,当地货币失去了初始价值,农民们感到自己获取烟草款项的权力遭到剥夺。

上周,农民们抱怨称,烟草承包公司Goldern Barn未能在作物交货后一个月支付货款,这让他们担心自己可能被骗了。一个类似的案例发生在6月份,当时Mvurwi地区发生了骚乱,农民抗议Voedsel烟草公司拖欠烟叶款项。

由于缺乏透明烟叶款项迟迟无法支付,烟农们纷纷抨击央行在分配外汇资金方面缺乏效率。鉴于烟叶款项支付缺乏公开透明,最终,那些最初获准以外汇获得一半烟草款项的烟农可以选择100%以当地货币支付,

如同癌症一样,现金危机继续肆虐烟草种植业,农民们往往需要在拍卖大厅等待数天时,绝望地等待央行支付现金。尽管烟草行业和营销委员会在三年前就引入了电子营销系统,但未能有效地实施这一系统。

津巴布韦商业农民联盟主席Shadreck Makombe恳求有关当局做出承诺,解决困扰这个行业的一些紧迫问题。

多种因素导致了本烟草季烟叶价格偏低。据津巴布韦烟草协会(ZTA)市场报告指出,烟草销售季节政府政策不一致,特别是烟农偿还贷款以RTGS或美元支付方面,总体经济环境导致买家信心不足等。此外,其它因素也造成了烟叶价格偏,如过度种植, 2018年烟叶季未售出的烟叶库存,干旱导致某些品类的烟叶质量低下,关键市场对烟叶种类和质量要求的改变,以及低端市场对品质要求的提高。

本烟叶季,黄金叶平均价格低得可怜,只有每公斤2美元,低于上一季的2,92美元,而2019年的总产量从去年的2.53亿公斤增加到2.59亿公斤。而拍卖大厅烟叶交付量已从2004年76.8%的历史高点降至本季度的14%。

由于烟农们本季烟草季节遭遇亏损,这将打击他们下个季度种植烟草的积极性,并对他们下季度采购种植所需的生产资料带来一定的资金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