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立德树人、教育引领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培养品格,构建“基地支撑、项目引领、活动驱动”的三位一体社会实践育人格局,河南省教育厅部署开展了“出彩中原”河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试点项目。许昌学院试点项目“研学农耕·读懂中国”作为八家试点项目之一成功入选。

8月18日至22日,许昌学院“研学农耕·读懂中国”活动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顺利举行,来自省内19所高校的50名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培训,他们先后奔赴5地,实施7个课程,其中实践体验课程占85%以上。在5天的参观实践中,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古村落的原生态风貌,亲身体验了麻绳制作的传统工艺、社火工具制作的精湛技艺,系统了解了粉条制作的工序、陶瓷拉坯技术的手工技艺,对农耕文化有了综合全面的认识。

参训同学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真正地从理论教育和实践体验中感受农耕文化的内涵和精神,坚定了文化自信,进一步深刻感受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感和责任感。

本次试点项目依托中原农耕文化博物馆在农耕文化方面的优势和特色,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示范能力、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充分整合校外涉农战略合作伙伴的优势资源,通过“看、听、做、悟”等方式,真正凸显了许昌学院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育人模式,深刻把握农耕文化的精神内涵,将文化传承、实践体验、劳动教育、能力拓展等教育理念进行了有效融合。(朱志浩 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