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下半年的公务员考试,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正在报名的国考。其实,下半年可远不止国考这一次公务员考试,还有一部分地区的省考,外加另一种“特殊公务员”——选调生考试。

选调生考试一般分为定向选调考试和普通选调考试,在下半年进行的一半是定向选调考试。可能因为名字中不带公务员,导致很多人忽视了这项考试,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哪些人可以报考。

指定高校毕业生

定向选调生考试和普通选调生考试最大的区别,就是面向的人群不同。定向选调生中的“定向”二字,就是指的“指定高校”,只针对这部分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进行招录。

定向选调生中的指定高校,一般都是985、211、双一流院校以及部分境外高校,起步门槛特别高。而且每个省份指定的高校各不一样,一般会给出高校名单,符合要求的高校生可以多去看看。之所以对学校要求这么高,主要是定向选调生本身定位就特别高,属于组织后备领导干部,直接从学霸中挑选储备人才也是可以理解的。

本年应届毕业生

都说国考越来越偏向应届生,其实真正喜欢应届生的是选调生考试。定向选调考试报名的基本要求,就是必须为应届毕业生,且必须是本年应届毕业生。想参加下半年的定向选调生考试,就必须是2023年应届毕业生。

不仅如此,定向选调生考试还有年龄要求,一般来说本科生要求30周岁以下,硕士研究生要求32周岁以下,博士研究生要求35周岁以下,超过年龄也不符合要求!且必须为全日制学历,这一点和国考有很大区别。

满足党员、学生干部等条件之一

除了指定高校应届毕业生以外,定向选调一般还需要满足下面几个条件之一:党员(含预备党员)、担任过一年以上学生干部、获得过校级以上奖励、具有参军入伍经历。之所以有这些方面的要求,主要是希望考生“品学兼优”,参加各种实践活动,而不是只会看书做题的书呆子。

除了以上的条件以外,部分省份可能还有特殊要求。比如贵州定向选调就规定,生源地为贵州的本科毕业生报考市(州)及以下设专业条件的职位,可不受上述条件规定,满足指定高校条件即可。其他各省一般也有单独要求,报名的时候可以多对比一下。

总的来说,下半年的定向选调生考试是一个门槛高但前景很好的公务员考试,想考编制的应届生可以关注一下。符合条件的考生,其实往往可以报考多个省份的定向选调,一辈子可能只有这一年有机会,不要错过哦!

留言说说你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