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双非”财经大学中,最受关注的是哪所?恐怕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莫属。

很多人可能会说,没什么了不起的,只不过是位于北京、占了个好位置而已。事实情况真的如此吗?今天,我们就来好好了解一下这所没有“双一流”名头,却备受高考考生和家长关注的著名财经高校。

两所财经院校合并而来,绝对的财经教育界“元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从何而来?该校的校园网历史沿革一栏中说得很清楚:1995年3月24日,北京经济学院与北京财贸学院合并,校名定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1995年就已经是大学,当年国内“大学”不多,财经类“大学”更少,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是“元老”,那是绝对不为过的。

如果我们再往前看,前身之一的北京经济学院,前身是1958年成立的北京劳动学院,后来曾经更名为北京经济学院又停办,直到1974年再次成立北京经济学院。早在1986年,北京经济学院就被列为北京市市属重点院校。

另外一个前身北京财贸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1978年与当时的一批高校一起,北京财贸学院新增为普通高等学校。换句话说,在改革开放之初,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已经开始了财经高等教育招生培养工作。

有了这样的历史,我们对于“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道路,发展成为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法学、文学、理学和工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北京市重点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这样的说法,可能会有一些感性认识。

学科专业实力,配得上北京高校的身份

前面,我们已经引用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简介中的有关内容,知道了该校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重要特色和突出优势。问题是,优势和特色有多明显?很多人喜欢谈论学科评估结果,我们就来看一下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根据评估结果,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榜数量不多,但上榜学科成绩都还不错: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获得B+,管理科学与工程B,理论经济学B-公共管理C+。有的人会说没有A类学科吹什么?要知道这是一所“双非”财经高校,国内有好几所部属、双一流财经高校,加上名牌大学都很重视这些学科,对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有这样的成绩,说实在的已经算是不错了。

换一个角度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拥有1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领域),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相应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统计学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

从学位点我们可以看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已发展为拥有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理学和工学等六大学科,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4个一级学科不仅拥有博士点,也是该校最有实力的学科。

换到本科专业层面,上面的4个一级学科对应的本科专业,大部分都属于大家喜欢的热门专业,主要表现在这些学科对应的本科专业,基本上都已经入选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2021年度三轮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下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38个在招本科专业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总量达25个,覆盖全部在招本科专业的2/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生覆盖率超过80%!另获批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4个。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部在招本科专业中的覆盖率达到90%

洋洋洒洒贴上去这么多图片,只是想给大家提供一个信息,哪些专业属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可以作为高分考生报考的重点。

本科深造率超过40%,租赁服务业、金融业就业人员最多

大家报考财经高校的一大原因,就是财经类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比较好,印象中主要是工资高、待遇好、前途也比较光明。这不是一般人的想法,我们经常看到的那些财经名人,不少都是名校财经类毕业的。那么,首都经贸大学的就业情况如何呢,让我们以2021年的数据为例详细了解一下。

根据该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截止到 2021 年 10 月 31 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1 届本科毕业生 2470 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 93.64%。

具体来看,该校本科毕业生中国内继续读研究生 417 人,占比 16.88%,国内继续读第二学士学位 292 人,占比 11.82%,合计 709 人,国内升学率为 28.70%;出国(境)留学 364 人,出国(境)留学率3为 14.74%,本科深造率为 43.44%。签三方协议621 人,占比 25.14%;签劳动合同 299 人,占比 12.11%;灵活就业315 人,占比 12.75%;自主创业 5 人,占比 0.2%。这里面比较吸引人的数据是深造率,读研、第二学士学位、出国(境)留学的比例都不低,全部都在10%之上

已就业的毕业生中,签就业协议和签合同(以下简称签约)的本科生共计 909 人,就业单位性质排名靠前的是国有企业、其他企业(主体是民营企业)、三资企业

从行业去向来看,从事租赁和商业服务业的人数最多,212 人,占签约人数的 23.04%;从事金融业的210 人,占签约人数的 22.83%;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人数143 人,占签约人数的 15.54%。

从具体的去向来看,签约的本科生共有 161 人签约银行,占签约人数的 17.71%,其中签约国有银行的人数(76 人)最多,其次是股份制银行(74 人);有 102 人签约互联网公司,占签约人数的 11.22%;有 95 人签约会计师事务所,占签约人数的 10.45%,其中签约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人数(71人)最多

签约的本科生中有 201 人到中国 500 强8 企业工作,占签约人数的 22.11%;有 140 人到世界 500 强9 企业工作,占签约人数的 15.40%。

签约的本科毕业生中,签约人数最多的 13 家就业单位共签约 246 人,占签约人数的 27.06%。13 家单位中有 7 家为金融业,5 家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 家为批发与零售业,与本科就业行业的分析结果相一致,单位性质涵盖了国有企业、三资企业

当然,这都是面上的数据,如果您或者您的孩子到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就读,能否顺利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工作,还要看个人到校后的努力和综合素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