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君剑

12月14日,“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布数据,确认在国内导航方面,北斗系统已经实现了全面主导。如在地图导航定位领域,仅一个国内地图软件,调用的北斗卫星日定位量就已经达到2100亿次以上,这已经超过了美国的GPS系统了。

(网友发布的导航信息)

相关报道显示,用户可以通过地图软件的北斗卫星定位查询系统,查询到导航卫星的调用数量,并有编号、方位等详细信息说明。在民用领域,北斗的精度已经超过GPS,而且,平均每次调用的卫星数量等方面,北斗表现也已经更加优秀。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这一成果说明北斗真的是我们的国之重器。北斗的成功,对我们举国上下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 第一,有了北斗,不管是军用民用,我们都能实现更高的精度和更贴切的结果。因为GPS的导航技术掌握在美国手里面,精度多少是美国说了算的,我们并没有选择的余地,而用别人的导航系统来定位我们的位置,本身就不是最优选项。只有确立了北斗,我们才有真正的优质导航定位方案。从各个地图软件广泛调用北斗卫星的结果来看,就足以看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十分成功。

(GPS是美国的)

  • 第二,有了北斗,就不怕美国在关键时刻关GPS。对于美国关GPS,很多人可能没有概念,但对于依赖GPS的国家和实体而言,如果关键时刻被美国关GPS,后果可能将是致命的。据说当年“银河号事件”发生时,美国就曾关掉GPS,使得银河号货船在海洋上迷失方向,并经历了耻辱危险的一个多月时间,期间遭受美国的污蔑和威胁。虽然最终我们全力应对,自证清白,让美国的“化学武器材料指控”落空,但此事却敲响了警钟。痛定思痛,我们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开发出了自己的导航技术,以后再也不怕美国关GPS了。

(“银河号事件”是耻辱)

  • 第三,只有北斗,才能确保国家安全。要知道,导航系统往往关联洲际导弹等国之重器,也与航空母舰、军用飞机等的安全保障息息相关,如果导航掌握在别人手里,安全是无从谈起的,只有有了自己的导航定位系统,安全才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GPS实际上也是美国手里的一张王牌)

  • 第四,北斗也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一部分。就在最近,中国和沙特再次达成战略合作。曾经引进“东风快递”的沙特,如今又决定推进北斗合作计划,将组建海外北斗中心,提供北斗方案,服务于阿拉伯地区。北斗实现走出去,也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在未来,北斗将被更多的国家地区所使用,我们国家的软实力也将得到充分展现。

(中国正在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可)

所以,北斗的里程碑式成就,有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意义。而且这一次的成功,正是北斗下一段发展里程的开端。在未来,北斗还将创造更多的发展和合作成果。今后美国想拿导航技术来胁迫我们,也已经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