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经收过一个著名的弟子,他便是亚历山大。亚历山大是马其顿王国的王子,他老爹腓力二世是马其顿国王。

按道理说,有王子光环,这孩子一定顺风顺水。可亚历山大是个性格很强硬的汉子,16岁那年,他老爹出征在外,亚历山大肩负起了监国重任。

等到腓力二世回来的时候,他却给亚历山大带来了一个意外的消息,腓力二世要跟亚历山大他娘离婚了!

与此同时,腓力二世还迎娶了马其顿贵族的侄女为妻,同时与这个姑娘约定,将来这姑娘肚子里的孩子,将成为王国继承人。亚历山大瞬间从储君变成了局外人,这谁能忍?

亚历山大在老爹的婚礼上,指着新婚夫妇破口大骂,甚至被驱逐出了马其顿。等到亚历山大再回来的时候,腓力二世就被人给刺杀了。

亚历山大毫不客气,把这事儿全部推给了强敌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同时一屁股坐在了王位上就不起来了,这一年他才20岁。

谁也想不到,马其顿王国迎来了这么一个统治者后,会彻底改变马其顿王国,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未来。

一、统一希腊,这孩子显然不简单。

在腓力二世之前,希腊各大城邦中,最强的无非就是斯巴达和雅典,他们曾经共同抵挡过波斯帝国的入侵。尤其是斯巴达人,著名的温泉关三百勇士,就是斯巴达的故事。

腓力二世虽然勉强使得马其顿成为了希腊各大城邦的盟主,可很显然,那些个小伙伴都很不服气:凭什么?

因此腓力二世被刺杀以后,雅典、底比斯等小伙伴,纷纷起兵,打算与马其顿决裂。亚历山大可不买账,他先把带头闹事的马其顿贵族一顿收拾,解决完内部矛盾以后,收拾其他城邦的工作就提上了议程。

当时这帮小伙伴里,雅典和伯罗奔尼撒各邦是最为猖狂的,亚历山大先带兵进入伯罗奔尼撒,除了斯巴达以外,其他城邦都被亚历山大给摁住了。

雅典当时一看,哟呵,这小伙子有点儿猛啊。虽然很不服气,不过很明显,压根打不过这哥们啊!因此雅典只好主动跑来向马其顿道歉,依旧承认马其顿是希腊城邦的霸主。

在此期间,整个希腊城邦中,只有斯巴达还能跟马其顿一较高下。不过由于亚历山大卓越的军事能力,斯巴达也扛不住马其顿的进攻。自此马其顿再次成为了希腊城邦的霸主,而且地位十分稳固,亚历山大办成这件事,只用了2年时间。

二、征服波斯,亚历山大帝国的雏形初现了。

很显然,20岁出头的亚历山大,是个非常不好惹的家伙。他不光对别人狠,对自家人也不简单。为了保证王位的稳定性,这哥们直接或者间接地弄死了家族内所有有继承权的健全男性。这才导致他去世以后,马其顿王国迅速进入了战乱之中。

解决完希腊内部矛盾以后,亚历山大终于把眼光看向了波斯。波斯帝国一直以来都是中东地区非常强大的集团,曾多次打算吞并希腊。

当年波斯国王薛西斯一世,就曾经在第二次波希战争中,打算吞并希腊。结果被斯巴达三百勇士在温泉关给挡住了。300勇士牺牲后,希腊联军杀了过来,这才击败了波斯。

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解决内部矛盾以后,扬言要为父报仇,同时洗刷当年波斯帝国焚烧雅典卫城的耻辱,发动了对波斯的战争。

首次交战中,波斯大军便溃不成军,2000多人被俘虏,2位总督被斩杀。亚历山大一战成名,打开了通向小亚细亚的道路。此后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的军营都被攻破了,他的母亲、妻子、女儿,清一色都被亚历山大给抓了。

不过战争中,亚历山大也发现了自身的不足,那就是海军。因此这次小试牛刀过后,亚历山大回家积极发展海军力量,到了公元前331年,再次发动了对波斯的战争。

这回亚历山大带领4万步兵和7千骑兵,御驾亲征。不少人认为波斯这边有百万大军,我觉得这显然是夸大其词了,无非是想体现出亚历山大有多牛。

不过波斯帝国的军队数量,肯定是超过亚历山大这边的,保守估计也有20万左右。首次交战,波斯的战车就陷入了亚历山大大陷阱之中,溃不成军的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只能仓皇带着残兵逃离。

此后的亚历山大就很顺利了,陆续攻占了巴比伦、苏萨、波斯波利斯,顺便洗劫了这里的王宫,让自己肥了一波。说好了要报仇,就不能这么简单,因此亚历山大还顺便把波斯王宫给烧了。

强大的波斯帝国,在大流士三世手里,完全挡不住亚历山大的进攻。两次大战以后,波斯帝国彻底被亚历山大给消灭了。

亚历山大的势力范围,自此也就拓宽到了中东境内。希腊城邦再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各自为政,而是成了亚历山大帝国的发源地,成了团结一致征战天下的集团。

三、拿下埃及,亚历山大很懂得尊重文化。

在回家打造海军的时候,亚历山大还不忘跑去收拾一下埃及。那时候这片地区的文明,除了中东的波斯,希腊半岛的城邦,也就属埃及了。

为了获取战争经费,亚历山大暂时放弃攻打波斯,而是先占领了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地,一直打到了埃及境内。

公元前332年,亚历山大正式入侵埃及。那时候埃及一直臣服于波斯,如今他们也发现大流士三世显然不给力了啊,因此波斯驻埃及总督,只坚持了2个月,就主动投降了亚历山大。

亚历山大对此也很给面子,他将埃及的管辖权,依旧留给埃及人。当然了,财政大权和军权,自然是要收归己有的。

除此之外,亚历山大十分尊重埃及人的信仰,尤其善待当地的祭司。甚至曾经亲自跑去拜谒埃及的阿蒙神庙。

祭司可激动坏了,连忙向众人宣布:24岁的亚历山大,不仅是太阳神阿蒙的儿子,还是埃及法老的合法继承人。

靠武力征服,问题不大,但只是一时的。只有真正尊重对方的文化,才能从思想上逐渐让对方屈服,这才是亚历山大真正想做到的事情。

如今我们一直在提文化入侵这一概念,其实这事儿一点儿也不假。当他的文化,逐步取代了你的文化时,他也就没有必要再用武力入侵你了,因为你已经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四、进军印度,亚历山大帝国和东方只隔了一座喜马拉雅山。

亚历山大灭亡波斯以后,东征的想法并没有消失。拥有强烈征服欲的亚历山大,打算继续东进,将势力范围拓宽到印度地区。

公元前327年,亚历山大继续东征,一路打到了印度河流域。印度国王波拉斯得知以后,立马带着一帮马仔前来交战。结果还没怎么动手,波拉斯就被亚历山大给生擒了。

当然了,波拉斯在印度很有影响力,因此亚历山大将其释放,依旧让他担任这里的国王,但前提是必须要效忠亚历山大帝国。

这一战过后,亚历山大逐渐占领了西北印度的大部分地区。正当他打算继续深入印度腹地的时候,士兵们不干了!

为啥?因为连年征战太累了,再加上瘟疫横行,士兵们想家了!是啊,跟着亚历山大征战四方,哪里有回家看亲人的机会呢?

由于士兵出现了哗变的现象,亚历山大不得不放弃了进军印度腹地的计划,选择西归。如果当初他继续进军的话,那和咱们可就只隔着一座喜马拉雅山了!

当时我们正处于战国七雄争霸的年代,不知道这些个诸侯,能否挡住亚历山大锐利的兵锋了。

这一时期,亚历山大帝国的地盘,已经横跨欧亚非三大洲。向西到了希腊半岛,向东到了印度河流域,向南到了尼罗河,向北到了黑海。面积超过了52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了2000万人。

总结:妄图征服世界的男人,为何33岁英年早逝?

亚历山大明白,光靠希腊那点人马,想要武力统治如此庞大的帝国,基本不可能。因此亚历山大非常重视民族之间和睦相处的问题。

这就是亚历山大尊重各地民俗文化的重要原因,他还积极鼓励希腊人和亚洲人通婚,以此让大家打成一片,从而稳住亚历山大帝国。

不过很可惜亚历山大回来以后不久便开始发高烧,目前来看是得了疟疾,也有人说是被人下了毒。公元前323年6月13日,33岁的亚历山大英年早逝。

亚历山大临终前,唯一的儿子还在媳妇儿的肚子里,因此当手下人问亚历山大谁来继承这偌大的帝国时,他微微一笑:让最强者来继承吧!

是啊,亚历山大本人就是一个特别好强的人,如今在他看来,只有强者才能像他一样统治如此庞大的帝国。因此他去世以后没多久,亚历山大帝国就被他的手下瓜分了。以至于亚历山大的母亲、妻子和儿子,都在争夺继承权的战争中遭到了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