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大地,万物复苏,百花齐放,柳絮纷飞。又到了踏青游春的好时节。不少市民已经准备好外出欣赏这如期而至的美景了。可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过春天真的太难了,赏春虽然会带来美的享受,更会带来过敏的苦恼,让他们对美景不得不敬而远之。

过敏体质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一到了这个季节眼睛就奇痒难耐,眼红肿,分泌物增多,还有些人也会同时出现反复流鼻涕、打喷嚏的情况。这个季节,过敏性结膜炎和鼻炎总会困扰着你,真的是不好忍受,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就诊不如以往方便,想要缓解症状就更不容易了。

那么,什么是过敏性呢?它的表现是什么?如何在疫情期间,缓解症状呢?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话题。

过敏性结膜炎虽然不是什么疑难杂症,但实在是让人难以忍受。过敏性结膜炎是外源性的过敏原引起的过敏反应,它的典型表现是难以忍受的眼部奇痒,流泪,这与季节因素和户外活动有密切关系。由于鼻部黏膜与结膜组织很相似,很多人还会同时出现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

那过敏性结膜炎/鼻炎又是如何发生的呢?为什么有的人会被过敏困扰,有的人却不会呢?这其实与个人体质有也很大关系。有一类人由于遗传等原因,本身就是容易过敏的体质。一般来说,我们人体抵御外界各种微生物的侵袭依靠的是完善的免疫系统,但如果免疫系统“过头了”,对一些本身对机体无害的物质如花粉、动物皮毛等过于敏感,发生免疫应答,就会对机体造成伤害了。

当眼表面的结膜,鼻部黏膜和皮肤暴露在空气中,可以随时接触到各种致敏物。这时我们组织中的免疫细胞—肥大细胞就要发挥作用了。在我们接触到过敏原之时,肥大细胞当机立断,产生各种炎性因子,在围追堵截过敏原的过程中,相应的过敏症状就随之发生了。

其实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有效防护可能比治疗还要重要一些。首先,我们需要知道常见的过敏原都有哪些。自然界中能够引起过敏反应的过敏原多种多样,春季种类多样的花粉,室内灰尘,工业粉尘,动物皮毛,尘螨,真菌,还有一些直接和眼睛接触的护肤化妆品等等都有可能是导致过敏的过敏原。其实可导致过敏的过敏原种类很多,远不止上面列举的这些,所以想要在这个季节避免与过敏原接触,是相当不容易的。与此同时,还应该保持室内卫生,勤通风,尽量避免接触花粉等过敏原,外出尽量戴口罩、墨镜等,回家洗手、洗脸。这些举措都能够有效减少过敏性结膜炎等疾病的发生概率。

但有时过敏也确实防不胜防,如果您出现了难以忍受的眼部奇痒,流泪,总是忍不住想要揉揉眼睛,同时伴有打喷嚏,流鼻涕增多,或者出现皮肤瘙痒等过敏的症状,就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帮助您缓解症状了。冷敷是一种能够有效帮助我们减轻症状的办法,但是如果想更好的治疗,需要就医治疗,局部抗过敏眼药水,喷鼻剂和全身用药都是可以采取的措施。

这个春天如果过敏了,不用太过担心,面对过敏,只要防护治疗得当,容易过敏的您依然可以安然享受这个绚烂的春天。

注:图片来源于网络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