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地方重点院校为了提升办学实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常会从知名双一流院校引进高层次人才来担任学术副校长。

日前,江西省属重点本科高校——华东交通大学就新增了一名学术副校长,她就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春晖,赵春晖不仅是一位女性,而且非常年轻,同时还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公开简历显示,赵春晖是山东莱州人,出生于1979年,现年只有44岁,本硕博均就读于东北大学,还曾在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2年1月,赵春晖来到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先后担任特聘研究员、教授、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副院长、控制装备及综合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赵春晖教授主要从事机器视觉、模式识别、大数据解析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0余项,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十多项,还曾荣获国家杰青、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届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女科学家等重要荣誉奖励。

今年7月份,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了关于赵春晖老师校外兼职情况的公示,公示中提到赵春晖的兼职单位就是华东交通大学。今年8月下旬,江西省发布了一批干部任免信息,其中提到赵春晖教授被聘任为华东交通大学学术副校长,虽然目前华东交通大学官网“现任领导”一栏尚未更新赵春晖的信息,但在学校的重要活动中已有赵春晖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赵春晖教授已经是华东交通大学从浙江大学引进来的第二位高层次人才,另一位是华东交通大学现任校长徐长节教授。

徐长节也是国家杰青,长期从事岩土力学领域的研究。徐长节是安徽省潜山市人,出生于1972年2月,本硕博均就读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系,1998年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浙江大学岩土工程研究所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再后来被引进到华东交通大学,先后担任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副校长。

2020年9月罗玉峰卸任华东交通大学校长时,因为徐长节担任副校长(副厅级职务)时间较短,所有没有直接升任校长,而是成为了主持行政工作的副校长,直到2021年10月才正式出任华东交通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