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客户端9月3日讯(通讯员 闫丽颖 摄影 刘伊婷 )9月2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干部大会。会议旨在总结2023年上半年及暑假工作,部署2023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做好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及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推进安排。

学校党委书记戴爱国在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攻坚之年,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湖南中医药大学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中,取得了诸多亮眼成绩: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实现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新突破;“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审核评估稳中有进,5个学科立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四五”高水平重点学科,中医学进入世界一流培育学科;8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9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高质量发展,临床医学和护理学通过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认证;《数字中医药(英文)》成功被CSCD来源期刊核心库收录;《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入选T2级期刊;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国中医药类大学第八,在省属高校并列第七。

就学校如何写好2023年“下半篇”文章,戴爱国提出“六个进一步”对新学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讲政治、讲理论武装、讲规矩、守底线;要进一步把握目标,对照“十四五”发展规划指标任务,一项一项抓落实;要进一步增强知行合一,要强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指导工作实际,促进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善调研找问题、勇担当敢作为、抓重点补短板;要进一步取得实效,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对标第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要进一步强调“一评一认”(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在思想上把弦绷得更紧,把迎评工作做得更细,把任务责任压得更牢,为把湖南中医药大学建设成为行业一流、国际知名、中医药特色鲜明的“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校长易刚强全面总结了2023年上半年工作,介绍了党建工作巩固“稳”格局、教育教学提升“优”质效、学科建设加大“进”力度、科技创新提速“强”步伐、人才建设完善“全”链条、社会服务凸显“暖”底色、对外交流增强“扩”趋势、管理体制理顺“畅”渠道等八个方面争先进位取得的成绩,以及目前学校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对2023年下半年工作,他指出,要重点提升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八力”:要以党建工作为核心,提升事业发展的引领力;要以教育教学为根本,建设教育强校,规范办学机制,提升事业发展的凝聚力;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特色学科群建设、学科“专家库”建设等方面,提升事业发展的竞争力;要以科研创新为抓手,进一步在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创新、科研成果培育上聚力,提升事业发展的驱动力;要以人才建设为保障,系统构筑人才引育体系,创新激活人才成长动力,提升事业发展的协同力;要以社会服务为载体,大力服务区域经济,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事业发展的鲜活力;要以对外交流为突破,全维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全域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事业发展的影响力;要以管理效能为后盾,持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推进依法治校,优化办学资源,提升事业发展的向心力。

易刚强强调,各单位要按照《湖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工作要点》,对标对表,精于审势、善于谋势、长于驭势,充分认识下半年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抢抓机遇,做到稳中有进,强抓重点,做到稳中有优,善抓合力,做到稳中有为,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上再用劲、再发力、再提速。

校党委副书记汤文胜主持会议。

副校长熊辉作《关于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和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推进报告》。他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都是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全校上下要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大局观,充分树立使命意识,切实加强工作协作,确保高效圆满完成任务,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

全体校领导、学校及直属附属医院全体(副)处以上干部、非直属附属医院外派副院长;区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主委;学校机关处室(副)科以上干部,学校各二级单位办公室主任、学生科长、科教科长、职工党支部书记,直属附属医院机关科室(副)科以上干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