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故人戏》

傅侗文x沈宛央

经年一曲故人戏,你我皆是戏中人。

初遇的傅三爷,是为捧人包下半个场子,喜欢翘着个二郎腿,偏过头去和身边人低语的公子哥。在那灯影里的侧脸,透着一种消沉的风流。

后来她才看清楚,在那半明半昧的光影里,他坐的是,白骨成堆,守的是,浩浩山河。

她在氤氲中,仿佛看到的是车辚辚、马萧萧的朱红大门前,失魂坐着的少年郎,门后是酒雾茶烟、戏台高筑,门前却是草民尸骨,烽火山河。

民国是一个特别的时代,既有烈火烹油的热闹繁华,又有民不聊生的哀鸿遍野。十里洋场的才子佳人且谈诗赋,穷苦百姓却为一日三餐愁皱了眉头。但这并不妨碍它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军阀征战,复辟专政,科学民主,二十一条,国仇家恨,众多事件连接成网,拢住芸芸众生。书的男主傅侗文就是一位铮铮铁骨的中国人,他支持革命却又身负家庭重担,他只好用商人这一身份来隐藏自己的内心,女主沈宛央是家道中落的清门闺秀,被傅侗文救助并嫁给他已逝的弟弟,成为名义上的傅家人并送往美国学医。二人一路历经坎坷,但始终互相信任,为了共同的理想发光发热。

“不要这样哭,我马上就来见你”

“女儿家的志气,我要学会成全”

“央央情义,侗文没齿难泯。愿卿朋飞万里,一展宏图。”

身付山河,心付卿,两处相思各自知。

“你是从傅家出去的,真要跟了别人,我也不能让你嫁得像个没家的孩子。若是我娶你,这些是聘礼,别人娶你,这些就是嫁妆。”

“三哥……”他停住,仿佛在措辞,继而说,“对你的心情,过去在别人身上是从未有过的,你要想听的话,等回来,我慢慢说给你听。”

这世间真正拿不起也放不下的,只有两样东西,一是国恨,二是家仇。情爱在这个天秤上,毫无重量。

敬所有志士,那些为强我中华,收复国土而努力……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知的故人们。

就像他放不下家国梦,她舍不掉救人心。人总得要有个过不去的槛,才能被困在俗世,否则早就归隐山林,万事皆空了。

很少一部民国言情书能够写出如此强烈的爱国情感,但《十二年故人戏》做到了。依稀还记得自己读这本书的泪点全落在了时代的悲剧上面。爱国志士的舍生忘死,莘莘学子的前仆后继,他们点亮了万恶旧社会的第一盏明灯。

一见成欢,地老天昏。

因缘际会,入舍沈门。

几多生死,青山仍在。

山河无恙,百年永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