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汕头发布

据气象部门预报,2日23时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强台风级)中心位于汕头偏东方约7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将于3日傍晚前后在台湾岛东南部沿海登陆,然后穿过台湾岛,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靠近。中央气象台9月3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汕头市气象台于2023年9月3日10时12分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全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Ⅲ级预警正在生效中。

依据《汕头市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经会商研判,市三防指挥部决定于9月3日凌晨零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市防台风工作部署,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和天气变化,加强值班值守,按照职责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全力做好台风、强降雨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不少市民发现,前段时间对台风“海葵”的路径预判是往江浙沪一带,而这两天为何路径突然南调呢?

汕头市气象台气象预报员告诉记者,台风“海葵”与台风“苏拉”一样,受到多个天气系统的影响,路径也显得扑朔迷离。“从1日到2日,台风‘海葵’的强度已经有所增强,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台风眼,未来有可能增强为超强台风。”市气象台气象预报员表示,预计“海葵”将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3日傍晚前后在台湾岛东南部沿海登陆,然后穿过台湾岛,逐渐向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沿海靠近。“穿过台湾岛后,在副热带高压、大陆高压、北方冷涡等多个系统的影响下,台风‘海葵’也有可能在台湾海峡回旋少动,之后还可能在福建、广东沿海二次登陆。”

“苏拉”和“海葵”双台风之间并不远,它们会相互影响吗?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此前回答表示,“苏拉”和“海葵”双台风会发生直接的相互作用。从气象学上来说,一般定义两个台风之间的距离在2000公里以内,会产生相互影响;在1200公里到1500公里之内,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苏拉”和“海葵”目前来说应该有直接的影响。

关于“苏拉”和“海葵”的相互作用,首先是体现在相互接近。如果接近到700公里以内,会产生互旋合并;另外一种,也就是更多的情况,是双台风之间有排斥的作用,它们相互作用靠近以后会逐渐远离,通俗来说,会有点像“弹开”的情况。

如果“海葵”的登陆地带偏南的话,有可能在深入内陆后,向西偏南的方向移动,甚至出海,这样与“苏拉”产生一种互旋的作用。如果“海葵”的登陆地带更为偏北一些的话,那么“苏拉”的移动路径可能会深入广东的内陆地区,两个台风之间就像互相排斥的关系。

广东的降水或将持续一段时候。据最新预报:

3日,雷州半岛和茂名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粤西其余市县和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阵雨。粤西市县风力7-9级。

4日,梅州和粤东市县多云转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粤西市县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

展望5日-6日,“海葵”可能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东部偏东市县有一次明显的风雨过程。

不管台风“海葵”未来路径如何,都将可能给我市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

据市气象部门预计

受台风“海葵”外围环流影响,3日夜间起,我市海陆风力逐渐加大,4至7日,我市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降水过程,过程平均累积降水量可达80~120毫米,其中4日夜间到5日为密集降雨期,最大时雨量30~50毫米,海陆最大风力可达8至9级阵风10至11级。目前“海葵”路径和影响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市气象台将密切关注其发展动态,及时滚动更新相关预测。

对此,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动态,继续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排查,强化风险研判,特别要加强在港渔船安全管理,禁止冒险出海作业。

来源:中国天气网、南方+客户端、

@广东天气、汕头市三防指挥部、

汕头市气象台、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