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冷涡的强降雨

随着冷暖气流交汇,四川盆地一带的低涡正在形成,将激起磅礴大雨!

而且未来,低涡还将会东移北上,最远甚至可能移动到东北地区!

周六(8.26),陕西、山西、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西部、湖北中西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陕西北部和南部、山西南部、河南中西部、湖北南部和西部、重庆中东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周日(8.27),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中东部、湖南北部、贵州东部、广西中西部、云南等地有大雨,其中,山东南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持续强降雨,有可能带来的次生灾害:

陕西南部和东北部、山西西部部、河南西部、四川东北部、重庆西部和东北部、湖南西南部、贵州北部、云南中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四川东北部(平昌、通江、巴中等)、河南西部(栾川、南召、内乡等)、重庆东北部(巫溪、巫山奉节、云阳等)、贵州北部(务川、凤岗、德江等)的部分地区山洪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四川东北部(巴河、通江等)、河南东部和安徽北部(颍河、茨河、淝河等)等地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

下周一?周二(8.28?29),中东部大部地区降雨减弱停歇后,辽宁东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同样会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请当地朋友多加防范!

气温偏低:

冷空气越来越活跃了,再加上降雨多,南北方气温趋势整体是波动下行:

今后7天,北方多地秋凉更加明显,西北、东北、华北的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不足30℃,最低气温更是不足20℃

南方的高温也将逐渐缩减,最高气温30℃线将会收缩到长江以南:

下周江南、华南的闷热感将会明显缓解。

不过云南、到华南一带气温并不会明显偏低,仍然还是炎热的夏日?

台风:

目前第9号、第10号台风,已经接连生成!

9号台风“苏拉”的行进方向,和副高的位置、强度都有较大的关系,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月底“苏拉”可能会陆续给台湾、福建、浙江乃至广东等地,带去强风雨天气,我们保持关注!

10号台风达维主要在海上:

Aug.25

更多天气信息 请收看《新闻联播天气预报》

今日主播:张泰源

播出时间:19:31

播出平台:CCTV1 / 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