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成语

一、用在否定句或疑问句中的成语

1.吹灰之力:比喻极微小的力量。

2.等量齐观:指不管事物的差异,都同等对待。

3.等闲视之:把事情看得很普通平常,不加重视,毫不在意。

4.混为一谈:把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说成是同样的事物。

5.尽如人意:事情完全符合人的心意。

6.灵丹妙药:指灵验有效的仙丹,非常灵验能治百病的奇药。也指能解决一切问题的好办法。

7.鹿死谁手:鹿落入谁的手中,比喻天下为谁所得,后多比喻在争夺或竞争中不知谁能最后获胜。

8.青红皂白:比喻事情的是非、情由。

9.善罢甘休:心甘情愿地罢休。指好好地了结纠纷,不再使事态持续下去。

10.视为儿戏:比喻不当一回事,极不重视。同“视同儿戏”。

11.天高地厚:像天那样高,像地那样厚;比喻恩情极为深厚,也比喻世事的艰难、复杂。

12.同日而语:把水平不同的人或物同时放在一起讨论,即相提并论。

13.万应灵丹:能医治百病的灵验有效的药。比喻能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多用于否定句。

14.妄自菲薄:过分看轻自己。形容自卑。

15.望其项背:赶得上或比得上。

16.无时无刻:没有时刻。常用为“无时无刻不”,表示“每时每刻都”。

17.相提并论:把不同的人或不同的事物混在一起来谈论或看待。

18.一蹴而就:指一抬脚便成功。形容事情轻而易举,一下子就能成功。

19.一概而论:指对事物或问题不做具体分析,不加区别,用同一个标准来对待或处理。

二、不能带宾语的成语

1.不谋而合:事先没有商量过,意见或行动却完全一致。

2.不期而遇:没有约定而遇见。指意外碰见。

3.不闻不问:人家说的不听,也不主动去问。形容对事情不关心。

4.不屑一顾: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

5.蚕食鲸吞:像蚕吃桑叶那样一步步侵占,像鲸吞食那样一下子吞并。比喻用各种方式侵占吞并别国的领土。

6.充耳不闻:塞住耳朵不听。形容有意不听别人的意见。

7.出奇制胜:用奇兵或奇计战胜敌人,比喻用对方意想不到的方法来取胜。

8.弹冠相庆:比喻一个人做了官,其他人互相庆贺,将有官可做,多用于贬义。

9.等闲视之:把它看成平常的事,不予重视。

10.鼎力相助:指别人对自己的大力帮助。敬辞,一般用于请人帮助时的客气话。

11.耳濡目染:形容见得多听得多了之后,容易受到影响。

12.耳闻目睹:指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13.发扬光大:使好的作风、传统等得到发展和提高。

14.和盘托出:比喻全部说出或拿出来,没有保留。

15.胡言乱语:指没有根据,不符实际的瞎说,或说胡话。

16.虎视眈眈:像老虎那样凶狠地盯着。形容心怀不善,伺机攫取。

17.浑然不觉:完全没有觉察到。

18.家喻户晓:每家每户都明白;谓人人皆知。

19.斤斤计较:只对无关紧要的事过分计较。

20.津津乐道:很有兴趣地说个不停。

21.精打细算:精密地计划,详细地计算。指在使用人力物力时计算得很精细。

22.侃侃而谈:形容理直气壮地谈论或演讲。

23.夸夸其谈:形容说话、写文章浮夸不切实际。

24.乐此不疲:因喜欢做某事而不知疲倦。形容对某事特别爱好而沉浸其中。

25.漠不关心:形容对人或事物冷淡,一点也不关心。

26.漠然置之:指对人或事态度冷淡,放在一边不理。

27.念念不忘:形容牢记于心,时刻不忘。

28.萍水相逢:浮萍随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

29.求全责备:苛责别人,要求完美无缺。

30.身体力行:亲身体验,努力实行。

31.生死攸关:关系到生和死。指生死存亡的关键。

32.失之交臂:形容当面错过。

33.视而不见:尽管睁着眼睛,却什么也没看见,形容不注意或不重视。

34.熟视无睹:虽然经常看见,还跟没看见一样,指对客观事物不关心。

35.司空见惯:看惯了就不觉得奇怪。

36.妄自菲薄:指毫无根据地看轻自己或自轻自贱。

37.无可非议: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表示做得妥当。

38.无可厚非:不能过分责备。指说话做事虽有缺点,但还有可取之处,应予谅解。

39.无人问津:比喻没有人来探问、尝试或购买。

40.嬉笑怒骂:指人的各种神情。比喻不论什么题材和形式,都能任意发挥,写出好文章来。

41.洗耳恭听:洗干净耳朵恭恭敬敬听别人讲话。请人讲话时的客气话。指专心地听。

42.喜闻乐见:喜欢听,喜欢看。形容很受大众欢迎。

43.现身说法:指佛力广大,能现出种种人相,向人说法。现指以亲身经历和体验为例来说明某种道理。

44.心领神会:指对方没有明说,心里已经领会。

45.信手拈来:随手拿来。多形容写文章时词汇或材料丰富,不费思索,就能写出来。!

46.一窍不通:没有一窍是贯通的。比喻一点儿也不懂。

47.一无所知:什么也不知道。

48.正襟危坐: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着。形容严肃或拘谨的样子。

49.置若罔闻:放在一边,好像没有听见似的。指不予理睬。

50.置之不顾:放在那儿不管。

51.谆谆告诫:恳切耐心地劝告。

52.谆谆教诲:恳切、耐心地教导。!

53.自怨自艾:原意是悔恨自己的错误,自己改正。现在只指悔改。

三、敬辞

1.不吝赐教:敬辞,用于自己向别人征求意见或请教问题。

2.大材小用:把大的材料用在小处。比喻才能很高的人屈就于低下职位,不能充分发挥其才能。!

3.鼎力相助:敬辞,大力相助(表示请托或感谢时用)。

4.高朋满座:高贵的朋友坐满了席位。形容宾客很多。

5.高抬贵手:客套话,多用于请求对方饶恕或通融。

6.率先垂范:带头给下级或晚辈做示范。

7.洗耳恭听:洗清耳朵,恭敬地听讲。形容恭敬而认真地听人讲话。(多用于请人讲话时说的客气话)。

8.虚怀若谷:谦虚的胸怀像山谷一样空旷深广。形容非常谦虚。

9.虚左以待:虚,空着;左,古时以左位为尊。空着左边的位置等待客人,表示尊敬。也泛指留出位置恭候他人。

四、谦辞

1.班门弄斧:班,指古代的巧匠鲁班。在鲁班门前耍弄斧头。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

2.笨鸟先飞:表示自己能力差,恐怕落后,比别人先行一步。

3.敝帚自珍:一个破扫把,自己也十分珍惜。比喻自己的东西再不好也值得珍惜。

4.避让贤路:交印辞职,给才德高的人让路。常作老年引退的自谦辞。

5.不情之请:客套话,不合情理的请求(向人求助时称自己的请求)。

6.不足挂齿:足,值得;挂齿,放在嘴上说。事情轻微,不值得一提。

7.才疏学浅:见识不广,学问不深。

8.德薄才疏:薄,浅;疏,空虚。品行和才能都很差。

9.德薄能鲜:德行浅薄,才能低下。

10.雕虫小技:比喻微不足道的技能(多指文字技巧)。

11.东涂西抹:本指妇女涂脂抹粉。后常用作提笔作画、写字或作文的谦辞。

12.绠短汲深:绠,打水用的绳子;汲,从下往上打水。吊桶的绳子很短,却要从深井里打水。比喻能力微薄,任务重大。

13.恭敬不如从命:与其态度谦逊有礼,不如遵从人家的意见。

14.姑妄言之:姑且说说(对于自己不能深信不疑的事情,说给别人时常用此语以示保留)。

15.挂一漏万:挂,列举;漏,遗漏。提到一个,漏掉上万。形容列举到的很少,遗漏掉的很多,很不完备。

16.管窥蠡测:管,竹管;窥,从小孔或缝隙里看;蠡,瓢。从竹管里看天,用瓢来量大海。比喻眼光狭窄,见识浅陋。也作“以管窥天,以蠡测海”。

17.敬谢不敏:敬,恭敬;谢,推辞;不敏,不聪明,没有才能。指恭敬地表示没有能力或不能接受(表示推辞做某事的客气话)。

18.聊表寸心:聊,略微;寸心,微薄的心意。略微表示一下心意。

19.抛砖引玉:抛出砖去,引回玉来。比喻用粗浅的、不成熟的意见或文章,引出别人高明的、成熟的意见或作品。!

20.蓬荜生辉:用以称谢别人来到自己家里或称谢别人题赠的字画送到自己家里。蓬荜:即“蓬门荜户”的简称,用蓬草、荆竹作门的草屋比喻穷苦人家。

21.区区此心:区区,微小、微薄。形容微不足道的一点心意或想法。

22.容膝之安:本指可以立足的安身之地,常用来谦称自己的居处狭小。

23.尸位素餐:尸位,空占职位不做事;素餐,白吃饭。谦称自己未尽职责。

24.忝列门墙:忝,表示辱没他人,自己有愧。表示自己愧在师门。

25.望尘莫及:同对方相比,差之甚远。

26.无功受禄:没有功劳而得到报酬。

27.信笔涂鸦:形容字写得很坏。

28.一得之功:一得,一点心得、收获。功,成绩。一点微小的成绩。

29.一得之见:表示自己一点浅薄的意见。

30.一得之愚:一得,一点心得;愚,愚见,谦辞。谦称自己的一点愚昧的见识。

31.一孔之见:比喻狭隘片面的见解。

32.一知半解:所知不多,理解肤浅。!

33.一枝之栖:只求得到一个藏身的地方,是自谦不存奢望的求职用语。!

34.贻笑大方:贻,留给;大方,指见识广博或有专长的人。指让学者或行家笑话。

35.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愚笨的人多次思虑问题,也会有一次是正确的,得到一定的收获。也作“愚者一得”。

36.不材之木:本指不能成材的树木,常用作自谦之词,用来指自己才能平庸。

37.诚惶诚恐:原为敬辞,是封建时代奏章中的用语,表示对皇帝既忠诚虔敬,又惶恐不安。后用来谦称自己做事有诸多忧虑,非常谨慎。

38.地主之谊:“地主”指当地的主人,“谊”是“义”的通假字,即“责任、义务”的意思。指招待客人,这是当地的主人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39.硁硁之见:意为粗鄙浅薄的见解。用作自谦,形容粗鄙浅薄的意思。

40.滥竽齐门(滥竽充数):用作自谦之词。指本无才能却占据其位。

41.驽马铅刀:“驽马”指劣马,“铅刀”指用铅做的刀,铅的硬度很低,铅刀无法锋利。借以比喻能力微薄,才识平庸。

42.命途多舛:“命”即命运,“途”指经历,“舛”为背离、不一致之意。指命运和经历常与自己的主观愿望背离、不一致。常用作叙述自己遭遇时的谦辞。

43.犬马之养:用为供养父母的谦辞,指自己供养父母做得不太好。

44.率尔操觚:“率尔”是不经意、随便的意思,“操”是持、拿的意思,“觚”是古代写字用的木版(木简)。本意是褒义的夸奖之词,指随手拿起一块木简就可以写出好文辞,形容作者文思敏捷。后来又演变为一个贬损之辞,常指轻率下笔、草率成文。多用此意为自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