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睡觉前不敢喝水,怕水喝多第二天会眼部浮肿而长眼袋。眼袋大不仅使人显得苍老憔悴,而且还会在一定程度影响美观。眼袋真的是晚上喝水过多造成的吗?

人为什么会长眼袋?

眼袋分为先天和后天两大类。绝大多数人的眼袋属于后天性的。由于眼部皮肤很薄,容易松弛萎缩而发生水肿现象,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明显,这与长期熬夜、遗传、身体代谢不良、不恰当的按摩等因素有关。不少人会通过减少喝水、多休息、涂抹眼霜甚至手术的方法祛除眼袋,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但眼袋大的根本病因,您真的找对了吗?

眼袋原来是“脾肾亏虚”惹的祸

“脾虚眼袋大,肾虚眼袋黑”,眼袋的产生与脾肾的功能失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主水液代谢;脾胃为“后天之本”,主水湿运化,主身之肌肉。脾肾机能减弱,水湿代谢运化不良,气血运行不畅,目失所养,眼部皮肤和肌肉松弛无弹性,水湿痰饮停聚于眼部,久之则出现眼睑下垂,形成眼袋。除了眼袋大之外,还会形成黑眼圈。此外,脾肾亏虚还会出现腹胀纳少,食后胀甚,肢体倦怠,神疲乏力,少气懒言,形体消瘦,或肥胖浮肿,腰膝酸痛,小便不利或小便频数等表现。

中医教你如何防治眼袋?

脾肾功能不好的人,晚上适当减少饮水和少吃水果是很有必要的,此外,还应该配合补脾益肾的食材或健脾祛湿的药物,从根本上杜绝眼袋的发生和加重。

中成药:参苓白术散、四君子颗粒、补中益气丸、香砂平胃散、参苓健脾颗粒、二陈丸、金贵肾气丸、济生肾气丸等。

食物:薏仁、大枣、山药、茯苓、小米、莲子、扁豆、牛羊肉等。

作者:王臻,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6级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研究生

项目资助: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普及宣传与服务大健康”